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融媒评论】厚植美丽乌海底色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公开日期 2024-03-14 19:05:13
【融媒评论】厚植美丽乌海底色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作者:杨勇 来源:乌海融媒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植树添新绿,不负好春光。3月14日,乌海市黄河“几字弯”攻坚战2024年防沙治沙工程春季开工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举行,市领导与机关干部、乌海军分区官兵一起用行动“植”下绿色、守护绿色,为建设美丽乌海贡献自己的力量。

绿色是美丽乌海应有的底色。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后实施了防沙治沙、“三北”防护林等一系列重点生态工程,全市沙化荒漠化面积明显减少,林地面积、植被覆盖不断增加,在城市周边构筑起一道防风固沙的生态屏障,书写了“绿进沙退”的生态奇迹。

“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事关我国生态安全、事关强国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的动员令,也为我市加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乌海是黄河入蒙第一站,地处库布齐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和毛乌素沙地交会处,在推进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和荒漠化治理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牢记殷殷嘱托,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坚决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统筹推进荒漠化综合防治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开展美丽乌海生态环境提质行动为具体抓手,持之以恒为大地披绿、为山川添彩、为城乡增色,为擦亮美丽中国的底色凝聚绿色力量。

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我们要按照“以水定林、适地适树”的原则,因地制宜、科学治沙,合理配置植被类型和密度,广泛运用行之有效的防风治沙固土技术,大力推行高效节水灌溉方式,提升防沙治沙的经济性、适宜性,让生态绿化更为集约、更可持续。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强化与周边地区生态环保联防联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加快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生态防护网络,力争沙化土地得到全面治理、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持续提升。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造林绿化,引导全社会增强植绿、护绿、爱绿意识,营造全民动员参与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的良好氛围,携手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屏障构筑得更加牢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大力发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勇担使命、不畏艰辛、久久为功,持续扩“绿量”、守“绿线”、增“绿效”,就一定能托起全市人民满满的绿色获得感、厚厚的生态幸福感,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