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9 00:00:00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暂无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的要求,现面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乌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现将2015年度乌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创新形式、规范内容,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政务公开平台与目录建设情况

按照自治区的总体要求,我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栏目,并设有门户网站信息检索功能。其中,公开专栏版块在原有的基础上增设了信息公开依据和保障监督机制两个栏目。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市于2015年年初,及时更新了《乌海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同时,我市在大力整合各部门网络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覆盖市、区、镇(街道办)的全市统一的政务公开系统,设置了组织机构、法律规章、领导动态等12大类栏目和房屋拆迁、环境保护等15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实现了索引号自动生成、数据库模糊检索、网上依申请查询、网上报送、网上统计分析等功能。

年初,我市与腾讯公司对接,建立了乌海市微信城市入口。目前微信城市入口一期已建成,可向市民提供公安、教育、民政、人社、卫生等方面多种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下一步,我市将逐步开通微信缴纳水费、电费、暖气费等项目,实现更多的部门服务查询,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

今年4月,我市对全市99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核查,对不符合要求的网站进行限期整改,逾期关停的处理。11月,我市开展政务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对三区政府、政府各部门网站进行绩效评估,科学、客观评价各单位政务网站建设和应用水平,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提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制度的要求,我市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行政权力梳理工作的通知》(内政发〔201480号)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盟市、旗县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工作的通知》(内政办发〔20158号)的要求,坚持权力法定、权力严格分类、精简和效能的原则,对行政权力进行认真梳理、归类和确认。市本级38个部门和单位共梳理行政权力事项4251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确定行政许可事项152项,在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上公布了乌海市本级行政权力清单(乌海政发〔201531号)。区级职能部门共梳理出行政权力3523项,涉及38个区级部门和单位。镇、街道办事处分别梳理出行政权力41项和33项。区级职能部门和镇、街道办事处的行政权力均全部按时限要求对外公开公示。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年初,市财政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市、区所有预算单位按自治区关于推进地方财政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的要求在6月和11月分别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截止目前,已有市本级65个部门、区级117个部门通过部门门户网站、政府网站公布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2015年乌海市棚户区改造新建开工项目30个、19910(含货币化安置7479),开工率100.1%,已基本建成项目9个、7048套,建成率100%。新增租赁补贴157户,分配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房)2339套。

建筑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大力开展建筑市场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累计检查在建工程项目463项次,建筑面积853万平方米;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63份,停工整改通知书48份,查出各类安全隐患499处。

4.推进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大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加强社会保险信息、社会救助信息、教育领域信息医疗卫生领域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推进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三)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

1.开通12345”热线。为解决群众咨询难、投诉难问题,乌海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数字城管综合应用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整合15条行政事业单位服务热线和全市水、电、热、气等12条公用事业单位热线,并将全市网络投诉信箱资源整合为乌海市12345网络信箱,建成以网站、短信、微信、QQ、微博及“12345一号通为渠道的综合性非紧急求助受理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7x24小时服务,内容包括27大类,266小类,初步形成了集中受理、批转办理、按时反馈、综合评价的工作机制和市民服务工作体系。20151—12月,平台累计受理各类案卷173148件,结案率达90.00%,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我市认真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积极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加强重要会议、重大事件的政策解读和社会热点、紧急突发事件的舆情回应。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工作各项流程,制定出台了《中共乌海市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的意见》,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共确定了87位新闻发言人,建立起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政府信息发布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紧密围绕市委、政府重要会议内容、重点工作、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目前已经召开20场新闻发布会,平均每季度5场,涉及体育、民政、交通、纪检、环保等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职能部门,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出席新闻发布会,利用新闻发布会、组织记者采访、答记者问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增强了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实效性,更好地回应了民众关切。

(四)制度机制建设

1.建立健全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规范运行,我市出台了《乌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乌海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规定》、《乌海市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乌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乌海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及责任追究办法》、《乌海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社会评议制度》等相关制度,从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监督保障等方面做出具体要求,确保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2.扩展公开范围,构筑两横两纵公开模式。市政务公开、公共事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市情况,查漏补缺,对原有的公开范围进行全面扩展。横向上,对市区两级公开范围进行扩充,增加了教育、医疗、交通、煤水电气等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纵向上,着力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把原有覆盖市区两级的公开体系,进一步延展,构筑起了覆盖市、区、镇(街道办)的三级政务公开体系。截止目前,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事务公开工作的单位增加至363个。

(五)组织保障

市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各副市长任副组长,指定市政务服务中心承担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我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年度综合实绩考评体系中。对集中审批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项考核,考核权重占总体评价的30%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单位调研、网站查询、电子监察、社会评议等多种手段对三区和各部门进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并采取以每周通过统计各部门上传政府信息公开条数为基准,定期考核、不定期检查等措施,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真实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乌海市及各区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政务公开网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007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2925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5条,法规文件类信息20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30条,行政职责类信息370条,业务动态类信息20203条,人事变动类信息445条,财政类信息628条,其它信息类7098条。2015,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务公开网站点击率达65万余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我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完毕,答复率和按时答复率均为100%

2015年,我市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年度内不存在违规收费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和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

二是政务公开人员配备不足,普遍为兼职人员,且更换频繁

三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实质性内容公开深度不够的现象。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在工作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强化保障,努力提高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步骤,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加强督察问责,着力提高公开实效性。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