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8-22 10:41:25 作者:张丽阳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8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农副产品加工厂,只见工人们正在对照材料配比表,将黄油、糖和水等放进搅拌机中。据负责人田关平介绍:“这是准备做桃酥。这几天,正在调试机器,等调试完毕后,新增的月饼、面包等糕点就能上市了。到时候就有20余个新增的岗位,可以解决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于地区实际,发展特色农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贫困人员的“造血”功能强起来,让更多贫困群众分享产业发展的红利。王元地村党支部与内蒙古福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组织成立了“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用“村企联结+农户+基地”的形式,利用村集体房屋建成日产1000公斤的蔬菜面加工厂、馒头生产车间和大漠苁蓉鸡生产线,通过企业经营、利润分红的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

  王元地村村民宋海林告诉记者:“我种植小麦多年,之前因为销量不太好,积极性不高,现在有了合作社,还有一系列产业链,带动了我们的积极性,对增收致富就更有信心了。”

  目前,王元地村有不少村民通过资金入股、技术入股、雇佣或合作等形式加入合作社,拓宽增收门路。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通过到合作社就业,或向加工厂出售自家农副产品,实现脱贫致富。

  今年,为了增加农区居民收入,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利用村内3000余亩小麦种植的优势,提高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利用现有场地,实施蔬菜面、全麦面、手工馒头、油饼、面条、面人等传统面食深加工项目,同时创新开展手工面粉DIY项目,吸引广大市民亲自体验面点制作。

  “通过去年以来的大力推广,现在大家都觉得我们的面粉很好,获得了认可。为了增加收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我们对工厂进行扩建,购置了新的机器,做到产业多元化、优质化。”王元地村村委会主任刘宝廷说。

  今后,王元地村将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以特色农业打造属于“王元地”自己的特色品牌,让全体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