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第一书记巴雅尔的驻村故事
发布时间:2019-12-09 10:30:18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巴雅尔,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作为一名年轻的驻村干部,巴雅尔今年收获了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海南区标杆清风干部等诸多荣誉。他说,自己从不敢妄谈成绩,与长期从事基层工作的老村干部相比,只是做着应该做的事情,微不足道。

  接地气 干实事

  过了“语言关” 联通居民心

  2018年3月,怀着对基层扶贫工作的无限热情,巴雅尔来到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刚刚毕业的我,原以为‘上面千根线,底下一根针’,只要处理好针与线的关系,基层工作能有多繁杂?”入村前,巴雅尔先学习了各种扶贫理论知识,想为村“两委”当好参谋助手,为村民当好政策宣传员,可第一次入户走访,他便意识到了什么叫做“纸上谈兵”。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谢功明家中,巴雅尔问:“大爷,您能大致说说家里两不愁三保障的情况吗?简要叙述下您享受到的教育、产业扶贫政策情况吧。”谢功明听完一脸茫然地看着他,不知如何回答。

  一同入户的党总支书记甘秀金看出了巴雅尔的尴尬,说道:“老谢,这是我们新来的小巴书记,他就是想问你呀,你的吃穿不愁哇?小孩上学花费能付得起不?今年种的东西收成咋样?还有没有其他收入啊?”

  谢功明听了笑着回答道:“以前给儿子看病、孩子上学的钱都是我们老两口的工资,我老伴儿高血压心脏病也常年吃药。现在,村里帮我们申请了低保,孩子上学不要钱,老伴看病也不咋花钱,我在家种了十来亩地,收成也不错,日子可比从前过得好啦。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谈起扶贫理论政策我头头是道,但真正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时我才知道,去乡亲们家中入户宣传理论政策、了解他们的想法,一定要说让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在甘秀金的指导下,巴雅尔努力改变说话方式,经常入户与居民群众拉家常、问冷暖,成为一个摸清了门道、融入了村民的基层工作者。“我的体会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既是村“两委”的得力助手,又是村民群众的服务员;既要对村“两委”负责,又要对村民负责。因此,必须接地气儿,干实事儿。”

  支部带路 党员带头

  贫困户主动靠拢党组织

  一年多的工作实践,让巴雅尔深刻认识到,办好村中事儿、特别是精准脱贫的大事儿,关键在于支部带路、党员带头。2018年,巴雅尔和村党总支结合村情实际反复探讨,探索推行“双提双带双示范”党建工作模式,通过支部提升组织力、引领力,党员发挥带头、带富作用,选树群众示范标杆、党员典型示范标杆,充分释放了基层党组织蕴藏的能量,激发了村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内生动力。

  建档立卡户张志文,单身癌症患者,过去只靠每月460元低保金生活。在巴雅尔和村“两委”的帮扶下,张志文通过享受医疗政策身体已逐渐痊愈,低保金也由原来的460元涨到610元。他本人今年提出要发展养殖,巴雅尔与结对帮扶干部商量着为他制定了产业帮扶措施,援助他建设120平米圈舍1个,并申请3万元扶贫贷款,购买了3头小牛、20只小羊。

  前些日子,张志文在微信群里发来一首小诗,写道:“改革开放又一春,精准扶贫显神通,农村出现新气象,穷人也能住新房,感谢我们共产党。”巴雅尔说,这首诗很普通,但从中他体会到,只要驻村干部和村两委踏踏实实为贫困户“量体裁衣”“精准施策”,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措施落实,贫困户的致富路子将会越走越宽,像这样的农村诗人也会越来越多,带动更多人提振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不久前,已稳定脱贫的谢功明来找巴雅尔。他说:“我和老伴儿已经脱贫了,现在每月有6000多块钱养老金,还养了50多只羊,生活越来越好。我真心希望加入党组织,带领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巴雅尔说,这是他参与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使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最生动的一个故事,像老谢这样向党组织靠拢的还有3户贫困户,他们也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驻村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也是推动脱贫攻坚的践行者。因此,驻村干部要在办实事、解难题上下笨功夫、花大力气,才能真正走进老百姓心里。甘秀金表示,一年多来,巴雅尔走访了全村5个村民小组230余户农户,以闲聊家常的方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因户因人帮助贫困户申请健康、教育、产业、就业等帮扶政策,收获了民心,也收获了成长。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巴雅尔心中,保尔·柯察金曾经激励了几代青年人奋发向上的名言,永远鞭策着他不断前行。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