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沉甸甸的收获 满当当的幸福——海勃湾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12-25 09:45:43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C:UsersduanjwDesktop稿件12.255-1.jpg

  冬雪覆盖了满院的金黄。看着今年庄稼的收成,村民心里喜滋滋的。       (晓敏 摄)

  2019年,海勃湾区坚持把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全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脱贫攻坚一线,海勃湾区广大扶贫干部与困难群众一道,积极发展富民产业,拓宽脱贫致富路,带领困难群众走出贫困,叩开全面小康的大门。

  脱贫攻坚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海勃湾区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兑现着这一庄严承诺。

  12月19日,踏着未消融的积雪,一大早,记者跟随海勃湾区巴音乌素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哲开始走村串户。来到正常脱贫户赵子清家,金黄色的玉米堆了半院。赵子清在清理玉米上积雪的同时,也不忘了给牛羊添草料。

  今年60岁的赵子清和妻子身有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家人的生活一度非常困难,在各项扶贫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赵子清一家的生活水平大为好转,尤其是今年,他家在产业扶贫贷款的支持下发展起了养殖业,养殖规模已经达到13头牛和40只羊。

  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赵子清信心满满。“今年,我家养的牛羊数量都有增加,养殖发展得挺好,我的生活有奔头了。”赵子清说。

  离开赵子清家,记者又来到农区居民徐玉飞家。多年前因事故截肢的徐玉飞如今只能依靠假肢行走,非常不方便,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这几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徐玉飞重拾信心,租种了其他村民的土地,还发展了奶牛养殖业,今年的纯收入增加到2万元,小日子过得很舒心。

  徐玉飞告诉记者:“今年,我种地收入了1万多块钱,由于有了贷款,养牛规模也扩展得大了一些,虽然受累多一点,但是心情很舒畅。”

  巴音乌素村是海勃湾区贫困居民最多的一个村,有贫困户182户373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驻村工作队认真分析每一户的致贫原因,量身定制脱贫计划,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底该村整村实现脱贫。今年,村里的集体经济、庭院经济蓬勃发展,正常脱贫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更为可贵的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村里还涌现出一批脱贫之星,赵子清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们如一粒粒火种,点燃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

  刘哲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贫困户都已经完成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产业,收入也大幅度增加,村民精神面貌也都有了好转。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收获。”

  在巴音乌素村一路走来,村民发自内心的喜悦感染着我们,驻村干部甘为草根的精神令人感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的一年,大家干劲十足,决心依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奔小康。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坚持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拧紧压实责任链条,认真履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分领域推进各项工作。为了保持扶贫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4月份,海区制定出台了《海勃湾区2019年脱贫攻坚精准扶贫配套政策实施意见(试行)》,对健康扶贫政策的补贴标准和大病救助范围进行了调整,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根据自身需求切实享受到应该享受的政策。巴音乌素村的致富故事就是海勃湾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绩的证明。

  据了解,今年,海勃湾区脱贫攻坚扶贫资金共计382万元。其中,自治区级扶贫配套资金4万元,市级扶贫配套资金78万元,区级扶贫配套资金300万元,用于帮扶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提升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应急处置等扶贫相关工作。2020年,海勃湾区将重点对正常脱贫户42户102人进行帮扶,继续给予各项扶贫政策,并巩固提高脱贫成效;同时,启动2020年扶贫项目的储备和实施,确保项目能接续、可持续。

  对于明年的期望,村民们和村干部也都有了自己的盘算。赵子清说他明年规划着把牛羊的品种更新一下,再把规模扩大一下,争取更好的收益。徐玉飞则希望把种地的面积再翻一倍,争取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刘哲对于即将到来的一年也是计划多多,信心满满。“接下来的一年,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对所有享受过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一个回头看,看看大家有没有返贫的风险,看看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脱贫攻坚战结束后,下一步就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我们将本着让这些贫困户更高质量致富的原则,有效地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力争给村民们带来更大的实惠。”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