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新和社区:打造近郊旅游休闲社区
发布时间:2020-05-21 15:25:10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初夏时节,芳草萋萋。从海勃湾城区出发,沿机场路一路向北行驶四五公里,便来到了千里山镇新成立的社区——新和社区。驶入社区主街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一排排农家院子映入眼帘,偶有挂着果子的果树枝条探出院墙。成片的温室大棚内更是满目翠绿:成熟待摘的草莓、刚挂果的葡萄、绿油油的反季节蔬菜……让人流连忘返。

  新和社区五分之一的居民都在种植果树。成片的果园里,簇簇青果挂在枝头。“今年我家的果树是剪枝专家帮忙修剪的,专家说果树上过密的枝条要修剪,打开光路。过冬的枯叶里面有虫卵,及时剪掉烧毁,避免虫害的发生。社区成立以前,我们都是凭经验种植。社区成立以后,农业专家来果园指导了3次了,特别受益。”新和社区居民古成连说。

  “新和社区是2019年12月31日成立的,辖区主要由新时针、红柳滩、岱山和奥峰4个片区组成,占地7000多亩,共有442户居民。社区农户居多,主要种植反季节蔬菜、水果和花卉等,有着发展特色农业的天然优势。”新和社区书记罗昕一边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协助社区居民开挖灌渠一边介绍。

  由于长期欠缴灌溉水费,地里已经半个月没有浇水。农时不等人,新和社区主动联系海区灌渠所,建议先供水,社区组织收缴水费,并修缮灌溉渠。海区灌渠所了解社区情况后,主动为社区居民减免了4年的欠缴水费,开闸放水。“这里以前没有社区管理,历史遗留问题很多。现在成立了新和社区,有问题终于有组织给我们做主了。”新和社区居民张子荣说。

  如今的新和社区生产生活秩序井然,居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然而社区成立以前,却存在很多问题。以前由各农业公司管理,居民入股,农业公司主要考虑公司收益,很少顾及附近居民生活缴费、申请补贴等问题,居民各自为营,一盘散沙。“我们发现除了灌溉用水水费未缴纳外,居民的生活用电、用水也存在多年欠费情况,这些问题我们都在逐步解决中。”新和社区工作人员明磊说。

  社区的成立让居民有了主心骨。“社区成立以后建了微信群,有问题只需要在群里说一下,就有人来帮助解决,在社区就能办理各项手续,村里也干净了很多,不文明现象少了。”张子荣说。

  下一步,新和社区将围绕居民用水、居民排污、组织农业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以原有渔湖、采摘园、花棚为依托,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积极打造集生活、采摘、花卉培育、垂钓、农家乐为一体的近郊旅游休闲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休闲、娱乐,促进农区经济发展。  (张楚研)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