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郭智邦:奔跑在扶贫路上
发布时间:2020-05-29 10:21:26 作者:鲍维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郭书记是个很会为别人着想的人,他把我们的事都放在心上,只要我们有困难,他都会想办法帮着解决。”提起郭智邦在中河源社区帮助贫困户们解决困难的事儿,大家赞不绝口。

  2018年夏天,郭智邦被派驻海勃湾区中河源社区当第一书记。为了解决70多户贫困户们的实际困难,他不知道跑了多少次。

  郭智邦说:“既然我来当这个书记了,就一定要负责任,把贫困户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凭着这股干劲儿,经过一年的摸索,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得越来越好,他的工作干得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中河源社区是水源保护地,不适合大面积搞种植和养殖,贫困户只能外出打零工,没有稳定的收入。“我们不仅要让贫困户的生活有保障,更要让他们增加收入,过上真正安心的好日子。”郭智邦针对每一户都“量身订制”了扶贫方案。

  2019年,中河源社区新修了5座水厕,其中一座在贫困户高改珍家门口。为了帮高改珍增加收入,郭智邦将清洁的工作交给她,并每月为她发放1800元的工资。

  贫困户刘子平早年因病致贫,一直在外打工,不能干重活,每个月微薄的收入只够一家人勉强维持生计。为了让他们一家能团聚,郭智邦帮助夫妻二人在本地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刘子平每月的工资有3500元,比之前高了不少。

  今年3月,郭智邦计划了一年的花卉种植项目终于落地,他利用社区里60多亩闲置土地与合作社签订了协议,不仅有了村集体收入,还能让社区里的贫困户来打零工。贫困户向英俊就经常来干活,在郭智邦的积极协调下,合作社与他签订了用工合同,向英俊一年下来至少增收1万元。

  花卉种植基地开业后,经常能看见郭智邦忙碌的身影。如今,花卉到了开放期,他又四处奔走联系销售渠道,同事说他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受益,今年5月中旬,郭智邦利用扶贫资金购买了10台自动售卖机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在他的积极协调下,现已投放到了海勃湾区人流量较多的点位,一年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

  为贫困户家刮腻子、硬化路面;为种地的贫困户修缮水渠;为贫困户种的农产品建立线上销售平台;为贫困户饮水安全安装净水机、为提高贫困户收入设立公益性岗位……虽然村集体经济项目带来的收益并不多,但郭智邦将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虽然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不一样,但郭智邦总是想出适合的解决办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郭智邦说:“我希望今年比去年再好一点,所以就得加紧干呀,作为一名驻村书记,就是得让贫困群众真正过上好日子,对生活充满期待。”

  记者手记:初次与郭智邦接触,就发现他说话快、走路快,多次接触下来,觉得“快”是有道理的,他太忙了。如同事所说,郭智邦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闲不下来。同时,郭智邦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每一次与他见面,他都能提出一些新想法,下一次见面时,想法就已经落地实施了。这两年驻村工作让他的头发白了,脸庞黑了,但干劲却只增不减,他说做这些事,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看到贫困户的生活有了改善,他愿意一直努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