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消费扶贫:架起农区居民致富桥
发布时间:2020-06-08 16:10:53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1.jpg

乡村农产品在城里有了直营销售店。 (颜慧 摄)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2.jpg

消费带动生产,村民种植热情高涨。 (颜慧 摄)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工作,通过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线上+线下”疏通销售渠道等方式,让一个又一个消费扶贫订单源源不断“飞”进村庄院落,架起了农区居民的致富桥,让困难群众敞开了心、笑开了颜。

乡村旅游促进农区消费升级

  走进海南区赛汗乌素村西行客栈,西去的黄河与绿树鲜花、农家小院相映成趣,农家乐里不时传来游客阵阵欢声笑语,为美丽的村庄添上了生动的一笔。

  专门从海勃湾开车到西行客栈游玩的杨利虎很喜欢这里的风景。“早听说咱们乌海有个西行客栈,靠近黄河,有农家乐、采摘园……风景特别美,今天过来一看还真不错。我们计划这两天再不去其他地方了,晚上就在村里的客栈住宿,好好感受一下这儿的风土人情。”杨利虎说,作为亲身体验过西行客栈旅游的乌海人,他更希望周边地区的游客也多来看看。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赛汗乌素村围绕“突出黄河特色,做强旅游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集观光、采摘和农家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新村。

  “村舍改造后,改善了农区居民的住宿条件,我们还跟君辰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进行合作,通过打造乡村旅游,以消费扶贫、旅游扶贫的方式提高村民的生产生活的积极性。贫困户把自家种的东西销出去,增加了收入,有居民月收入能达到万元以上。”赛汗乌素村驻村工作队员李文艳说,“五一”小长假期间,西行客栈迎来乡村旅游热、消费扶贫热,民宿、农家乐“一房难求”。

  按照消费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今年以来,我市着力推进农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加快发展,通过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休闲旅游服务水平、加大旅游精品项目宣传推介力度等方式,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提振旅游消费。

“直播带货”打通致富“网路”

  受疫情影响,今年,传统销售渠道受阻,部分时鲜农产品滞销,“直播带货”已然成了新农区里的新农活。连日来,我市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积极当起了村里的“代言人”,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当地面粉、水果、蔬菜等各类农副产品“代言”,将消费扶贫推向高潮,带火乡村经济。

  在我市首场第一书记直播带货现场,海勃湾区王元地村第一书记孔威顾不得第一次直播带货的紧张与羞涩,一边展示直播产品,一边使出浑身解数“吆喝”生意。

  “只需要60块钱,就能买到20个混糖饼,远低于市场价,请大家多多支持”“请大家看看,这是我们王元地村小麦面粉的权威检测报告,氨基酸含量远高于市场上其他小麦面粉,营养、口感很不错哦”……熟悉村情、满怀激情的第一书记开展助农直播,建立互联网供需平台,为农产品销售牵线搭桥,在带动农区居民致富路上全力以赴。

  “尽管没什么经验,一边展示产品还要一边思考说啥,但我们的农产品品质好,只要真心实意介绍给大家,相信一定会有源源不断的顾客来购买。”孔威介绍,带货销售的麻花、糖麻叶等产品,是村集体经济鸿星种养殖合作社的拳头产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王元地村依托小麦种植,打造了独具地方特色的的品牌“王元地”面粉、面食品,并通过企业经营、利润分红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要想富,先修路,带货直播,就是带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走出一条通向小康生活的“网路”。一些旅游文化企业也纷纷加入到助力消费扶贫的阵线当中,使农副产品有了新的销售路径。“‘五一’期间,我们在乌达农业产业园区做了一场采摘直播活动,效果很不错。我们计划将三区的农副产品都纳入销售平台,通过直播和推广,让更多的乌海特色农副产品被人们熟知。”内蒙古墨辰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阎磊说。

  我市还以“线上+线下”疏通销售渠道的方式,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观光农业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初夏之际,位于乌达区乌兰淖尔镇的市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温室大棚里桃甜果香、绿意盎然,果实饱满的吊瓜、草莓、西红柿、黄瓜……让前来采摘的市民目不暇接,垂涎欲滴。

  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党员郭金奎介绍,合作社目前主要走高端观光采摘的路线,通过大规模种植温室草莓、樱桃、杏等高附加值作物,打造特色观光农业产业链。

  “我们的元宝一号樱桃口感类似美国的车厘子,比山东樱桃早上市半个月,每斤一百二十元也不愁销路。中档的有桃、李、杏、油桃,还有多年的品牌小吊瓜、甜瓜,消费者来了要啥有啥。”郭金奎告诉记者,在打造观光农业的过程中,合作社无偿为贫困居民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不仅把大棚、菜苗、化肥和种子赊销给大家,还为他们安排每个季节种什么,包产报销,合作社成员也从最初6户发展到现在的400多户,社员每亩温室纯收入实现2万元左右。

  乌达区乌兰淖尔镇党委委员孙文胜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乌兰淖尔镇从政策引导、技能培训、拓宽销售渠道、开展旅游推介等方面积极发展观光农业,及时帮助农业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并在推进产业发展中,吸纳周边农区居民和低收入农户从事温室蔬菜种植,实现龙头企业与农区居民利益的有效联结,带动消费扶贫。“我们重点培育发展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奥峰农业公司、雨润三禾农业科技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集中打造观光农业项目,既扩大了农区居民蔬果销路,更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困难群众,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为推进消费扶贫,我市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为原则,倡导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引导物流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上门收购、定点采购、电商销售、以购代捐等方式,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让“买买买”的巨大能量更有温度,变成困难群众稳定持续的发展动力,在实践中开拓了一条更可持续的扶贫之路,使每个人都能参与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事业中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