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特色产业铺就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0-23 15:28:12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海勃湾区千里山镇王元地村位于城区以北12公里处,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常住居民677户、2103人,耕地4360亩。曾经,这里产业发展缓慢,村集体经济薄弱,农区居民收入以劳务输出为主,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为辅。如今,村内道路整洁,房屋错落有致,产业发展兴旺。

  日前,记者来到王元地村,见村第一书记孔威正忙着与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们商量着如何增加销量、拓宽销路。“现在我们王元地村的面粉和面食产品销售火热,和城区不少连锁蔬菜店、单位等签订了销售协议,今年喜获丰收,全村的小麦基本自产自销到了合作社,明年大家还能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孔威说。

  2017年,孔威到海勃湾区千里山镇王元地村挂职第一书记。任职后,他深入农户家中调查摸底,摸清贫困人群的致贫原因,建立“一户一档”,与帮扶单位共同为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同时,他还想方设法带领全村居民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发展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王元地村地势平整、土壤肥沃,小麦种植是村里的主导产业。通过多次调查和研究,孔威发现面粉深加工、乡村旅游项目很适合王元地村发展,村干部支持他的想法,孔威便组织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为居民讲解补贴政策,耐心宣传动员。

  2018年初,王元地村“两委”结合本村实际,成立了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村集体房屋,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形式,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王元地”牌面粉、面食品。目前,村中有不少居民通过资金入股、技术入股、雇佣或合作等形式加入合作社。全村4300余亩耕地,有2800亩种上了小麦,30多户村民与合作社签订了包销协议。

  除了面粉加工厂,王元地村还发动村民利用自己的手艺加工不同的面食。就这样,从小麦到面粉,从面粉到手工面条,再到桃酥、麻叶、混糖饼……两年时间,王元地村的村民让小麦变出了好多“花样”,并成为我市知名的面食产品,且销售火热。

  王元地村西临黄河,南接龙游湾湿地,村内保存有汉代古墓葬群、汉城墙、文化大院等文化资源,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条件。为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孔威还多次前往浙江、福建、四川等乡村旅游先进地区学习,回来总结经验,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为群众分析市场前景,传授乡村旅游知识。

  “孔书记不仅给我们带来扶贫项目和资金,还经常到田间地头来指导我们发展,带领全村人增加收入。”王元地村丹丹农家乐负责人牛艳青说。

  “郭大哥,你家的两头猪可以卖了吧?”“老韩叔,你家大棚的蔬菜要注意防虫防害。”……无论阴晴雨雪,总有一个年轻的身影行走在王元地村的田间地头、村头巷尾,见了村民,他都会热情地上前打声招呼、唠上几句家常。

  “王元地村旅游驿站”抓紧施工、5公里柏油路重新铺设、新安装了20余盏路灯、2处化粪池和稳步实施的户厕改造及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村里点点滴滴的变化都记在每个村民的心里。村支书赵花牛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修柏油公路,建扶贫水站,户厕改造也顺利完成了。现在我们村里一天一个样,有了方向和目标,未来我们有信心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王元地村就是我的家,我对这里充满感情,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孔威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如今全村贫困人口都已经脱贫,未来我们要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的农区居民参与其中,共同致富。”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