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党建引领聚合力精准施策促脱贫
发布时间:2020-10-27 10:31:56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加强农区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推动,以“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推动农区企业发展与农户增收共赢。

  进入10月,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沿河村民小组的千亩弱碱性水稻喜获丰收。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粒粒金黄的稻谷被来回穿梭作业的收割机卷入机舱。据了解,从2014年起,村里将低产的盐碱土地流转给合蒲公司进行土壤改良。通过搭建排管系统,使用有机肥料和改良剂,如今,这些土地不仅亩产突破了800斤,还为村集体每年带来收益20多万元。合蒲公司张惠敏说:“2014年土地刚流转过来时亩产只有四五百斤,通过这几年的改造,现在亩产能达到八百多斤,经济效益不错。”

  今年,万亩滩村“两委”因势利导,将全村的高品质农副产品集中回收,打造“巴镇万亩滩”雪花粉及弱碱性大米等一批本土特色品牌。未来,万亩滩村还将通过打造农业精品品牌和深加工农产品来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第一书记巴雅尔说:“今年9月份开始对全村的小麦进行回收并加工,累计销售小麦18万斤。现在水稻已经全部成熟,正在收购当中,下一步要打造巴镇万亩滩弱碱性大米品牌,带动大家致富。”

  海南区依托各村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土地流转、新增就业、企业带动等形式,培育市级以上扶贫龙头企业5个,各村“两委”统筹落实产业、金融扶贫优质项目10个,带动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人均增收2000—5000元。

  与此同时,乌达区乌兰淖尔镇紧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通过构建政府主导+党支部监督+集体经济合作+企业运营、居民和贫困户参与的新经济模式,推动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今年,红河谷游乐园集体经济项目投入使用;引进森泰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项目;开展新鲜果蔬蔬菜配送,解决贫困户蔬菜销售难题。预计今年全镇集体经济年收入将达到15万元。

  我市通过政策扶持,整合全市各类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持续为村级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提供组织保障和经济支持,采取党费补助、企业资助、村民入股等形式,设立村集体经济启动、引领资金2220万元,指导各区落实细化“一村一策一项目”方案。目前,全市1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5个,20万元以上的5个。今后,我市将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农区居民增收致富提供组织保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