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骑行去扶贫 健身又养性——海南区自行车运动协会志愿服务队扶贫小记
发布时间:2020-11-18 15:12:47 作者:张丽阳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初冬时节,在海南区西桌子山街道办事处赛汗乌素村二道坎村民小组村民郭栓昌的地里,一群穿着绿色、红色骑行服的人利索地将金黄色的玉米秸秆捆成捆。

  郭栓昌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海南区自行车运动协会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自今年春天播种开始,就自愿来他家地里帮忙干农活。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是海南区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刘繁海经常讲给队员的话。他说:“2017年,我成为协会负责人,同时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希望利用大家的空闲时间帮助别人,做些有意义的事。”

  据介绍,志愿服务队成立的前两年,大家或是去敬老院,或是帮着海南区公安分局作禁毒宣传。在今年的“清洁我的家园”活动中,刘繁海和队员们与建档立卡贫困户郭栓昌结了缘。

  “村民告诉我们,郭栓昌家哥嫂和两个侄子都有智力障碍,他不仅要照顾他们一家,还要负责耕种28亩地。”刘繁海说,“刚到郭栓昌家时,我们几个成员一眼就看到了餐桌上发霉的一包馒头。我和队员们当时就在他家的院子里开了会,决定要一直帮助他家。”

  一年来,海南区自行车运动协会志愿服务队的38名队员,每个月都来到郭栓昌家里,春天帮助播种玉米、大葱、豆角;夏天帮郭栓昌在地里挖了条深1米、长150米的水渠;秋天帮着掰玉米、起大葱;11月9日,队员们又集合来到他家,帮助郭栓昌下地收玉米秸秆……

  “最开始,我们都没有做过农活,怕浪费了郭栓昌的种子,还特意向其他村民学习如何播种。”海南区自行车运动协会会员张金普边与记者聊天,边将玉米秸秆压在膝下,手脚利落地将秸秆捆成捆,“一年快过去了,我从什么农活都不会,到现在种菜来得,铲大葱也来得,掰玉米更来得”。

  说起今年志愿服务队帮自家干农活,郭栓昌满口称赞说:“人家的土地增产增效靠技术,我的增产增效靠的是志愿服务队。今年我的玉米收成是去年的3倍,有3万多斤,大葱收成是去年的2倍,有2万多斤,以前没种过豆角,今年豆角收成也不错。”

  “小学时,老师经常会布置《一件有意义的事》的作文题,我们现在就身体力行诠释什么叫‘一件有意义的事’。”刘繁海说,“以后,我们不但会继续帮助郭栓昌,还要动员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