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慎终如始 决战决胜——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11-25 17:41:34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有一份使命始终在坚守、有一份责任始终在承担、有一种信念始终没改变,那就是: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让生活在贫困线下的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小康生活。

  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一直以来都是百姓对“小康”最朴素的理解和追求。回首我市脱贫攻坚历程,全市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集全民之智、聚全市之力,谋脱贫之路、施治贫之策,贫困群众从“有保障”到“更完善”,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村庄富了、马路宽了、景色美了、人心也暖了。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儿看得见,摸得着,真真切切地让人民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年底,我市1281户289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进入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贫困人口的人均纯收入达17773元,脱贫成果得到切实巩固;收官之年,我市依旧初心不改、慎终如始,脱贫攻坚战正酣。

  把握方向 强化保障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勇往直前、全力以赴。乌海市市委、市政府的思路清晰、态度坚定,紧盯决战决胜目标,对脱贫攻坚成果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科学制定脱贫攻坚“时间轴”,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持续发力,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几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断强化脱贫攻坚组织领导,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推进。我市累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114次,研究制定各类方案制度40余项,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重大问题。

  我市织密脱贫攻坚“责任网”,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建立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和“市委政府总揽、部门专项推动、镇村全面落实、社会力量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同时,成立了17个专项推进组、19支驻村工作队,从全市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572名扶贫和帮扶干部英勇奋战、攻坚克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开路先锋。

  我市夯实脱贫攻坚“保障墙”,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2012年—2019年,全市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69亿元,形成扶贫资产3174.96万元,为贫困群众分享发展红利、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财力支持。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组织就是坚强的战斗堡垒,那段“战斗”的时间里,乌海市委全力保障贫困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突出抓好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有效应对了疫情冲击,持续巩固了脱贫成果。为解决疫情带来的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我市还积极开展打包销售、送菜上门、“第一书记直播带货”等活动,打通滞销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

  持续发力 精准施策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近年来,我市立足自身实际,既注重求真务实,又不断创新提高,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相继制定出台了《乌海市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建立精准帮扶“5+3”工作体系,从教育、健康、产业、金融、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在摸清贫困底数、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真正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

  巴音乌素村是海勃湾区贫困居民最多的一个村,有贫困户182户373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驻村工作队认真分析每一户的致贫原因,量身定制脱贫计划,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年底,该村整村实现脱贫。如今,村里的集体经济、庭院经济蓬勃发展,正常脱贫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更为可贵的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这里还涌现出一批脱贫之星,赵子清就是其中的一位。

  11月23日,记者跟随巴音乌素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来到正常脱贫户赵子清家。赵子清正在给牛羊添草料。60多岁的赵子清和妻子身有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家人的生活一度非常困难,在各项扶贫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赵子清一家的生活水平大为好转,还在产业扶贫贷款的支持下发展起了养殖业。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赵子清信心满满。“如今,我家的养殖产业发展得挺好,我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儿了。”赵子清说。

  赵子清只是众多脱贫致富的群众中的一位。这些年,从致富带头人到优秀农户,从驻村干部到企业负责人……我市越来越多能带对路子、带好发展、带正风气的“领头羊”被充实到基层组织之中,如一粒粒火种,点燃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

  踏石留印,蹄疾步稳。收官之年,一张张硕果累累的答卷交到市民手中。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我市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做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对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重点监控资助,全市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保障率达100%;25种大病贫困患者全部得到救治,全面执行城乡居民先诊疗后付费、免交住院押金、一站式结算政策,贫困人口家庭医生慢病签约率、服务率均达100%。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长久之策,我市通过自主创业、务工就业、龙头带动等方式,引导19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和集体经济带动、公益岗位就业、生产托管等方式带动152名弱劳动能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通过资产托管、入股分红等方式为123名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基础保障。社保兜底是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我市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并对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按照低保标准提高30%予以补助,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保障标准位居全区前列。

  广泛动员  齐抓共管

  脱贫攻坚,要举全社会之力;脱贫致富,要靠奋斗等不得。一直以来,我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努力打造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格局,全市上下凝聚共识,共同演绎出一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精彩“大合唱”。

  全市122名扶贫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基层,克服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困难,深入农区听民意、扑下身子找问题、真心实意解难题,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全市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450名帮扶干部牢记职责使命,践行群众路线,倾心倾力深入贫困户察实情、寻良策,带领贫困群众克服困难、共同致富;各相关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密切开展协作配合,全力落实各项措施,齐心协力推动扶贫开发工作走深做实,从楼里开会到田间地头奔忙,从下文发函到以心换心沟通,真真切切地以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帮助着每一位需要帮扶的群众。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党委政府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几年来,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党委、政府与社会各方联动发力,千方百计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了全社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格局。如今,全市11家扶贫龙头企业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发展、推动增收致富;18家工业企业筹集村集体经济发展备用金1930万元,助力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1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00万元;社会各界爱心组织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累计开展相关公益活动20余场,营造出了社会组织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汇聚起了四面八方推动扶贫开发的强大力量……

  我市还不断挖掘脱贫领域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持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推动其在思想上愿意脱贫、行动上主动脱贫,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奔小康。120余例脱贫典型的事迹,在我市被广泛宣传推广,身边人和身边事儿激励着贫困群众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增强敬畏之心;越到收官时刻,越要常葆“赶考”心态。乌海市脱贫攻坚战线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绷紧弦、鼓足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高质量答卷,为谱写新时代乌海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