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建设“绿色矿山” 规范矿区秩序——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
发布时间:2019-09-12 13:06:18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打造“绿色矿山”的过程中,海勃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对矿区其他环境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全面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营造规范、有序矿区环境的同时,助力我市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海勃湾至海南城际快速通道以南,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十家矿区企业,运煤通道和矿区道路交错其间。发展矿区经济的同时,也使得一些个体商户在沿途开设了许多修车、餐饮摊点。据海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介绍,过去,这些个体商户随意搭建彩钢房,并在门前堆放大量杂物,轮胎、工具散布在路边,门头牌匾也不规范。加上运输车辆往来频繁,矿区中有些物流休息区域和道路两侧的土地坑洼不平,还有人专门在此处偷倒建筑垃圾,致扬尘四起。

  为了改善矿区面貌、规范矿区秩序,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成立中队配合“绿色矿山”建设,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是今年8月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这个局安排8人分两组,从十八公里沿矿区路和运煤专线到京海电厂,对矿区环境进行专项清理整治。重点对十八公里、岩画路十字路口、七公里和广纳洗煤厂周边,以及皓达物流、飞远制砖、友谊精煤等企业周边,对矿区80多家商户逐户下发店外堆放物和环境卫生清理通知,其中,对飞远制砖厂附近16家商户下达门前“三包”责任书,对运煤专线沿线8个加水点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平整清理矿区场地一万余平方米,清运填埋积存垃圾2000余方。

  “我们每天一早就到矿区,协助商户一起搬运、清理门前乱推乱放的物品,常常连中午也顾不上回家休息,蓝制服下班时变成了一身黑衣。”执法人员高海钧说,看到执法人员如此辛苦,商户也都比较配合。皓达物流负责人任宽自己运来碎石和矸石平整土地,还在物流场地内沿道路加装了多个喷淋设施,有效降低扬尘。

  两年来,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在摩尔沟口向南至十八公里的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开展了矿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拆除多家偷产的铁矿、商砼厂和违规搭建的彩钢房,清理了大量生产生活垃圾和废矿渣,平整了土地。

  深入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打造绿色矿山,既是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市优化人居环境、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力实施矿区煤田自燃治理、排土场及矸石堆场自燃治理、矿区道路修建、矿区绿化生态恢复、矿坑填埋整治等工程,矿区环境改善明显。

  

  整治前,矿区生产生活垃圾堆积如山。(颜慧 摄)

  

整治后,矿区土地平整,环境得到改善。 (颜慧 摄)

  

  “绿色矿山”下,矿区面貌大为改观。     (颜慧 摄)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