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就业创业促发展 凝心聚力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0-10-30 15:44:24 作者:张楚研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就业是民生之本,“六稳”之首,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社会、稳民生、稳人心。今年以来,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策部署上来,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强化政策保障

  援企稳岗促就业

  “疫情期间,上下游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管制,加上员工年后无法按时返岗,公司又不能及时招聘补充人员,这给公司的运营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不过,在此期间,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援企稳岗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等多项帮扶政策,协助企业稳定了生产。”君正集团人力资源部高级主管李婧说。

  2月份以来,我市人社部门通过电话沟通、微信通知、到企业宣传等多种方式,让企业及时了解市里出台的各项政策。李婧说:“我们申请的‘援企稳岗补贴’等多项政策已基本到位,帮助企业缓解了不小的压力。”

  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纾危解困、复工复产,我市人社部门出台了强化稳就业、支持防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措施办法23个。推进社保费“减、免、缓、返”等政策落地见效,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中小微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2月至12月单位缴费部分免缴,大型企业2月至6月单位缴费部分三项社保费减半征缴。目前,已累计减免企业社保费2.43亿元,预计我市全年社会保险费将减免3.7亿元,其中养老保险3.4亿元,为177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2039.94万元。

  我市创新提出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量化评分标准,按照因素赋分制原则公开打分。目前,已初审通过83户企业,拟申请稳岗返还资金8424万元。建立了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调度,为39家重点企业解决缺工990人。

  开展农牧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帮助1843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通过多举措稳就业保民生,各项援企稳岗政策不断加码,为企业摆脱发展困境、稳住就业“底盘”提供了强力支撑。

  强化服务保障

  稳定就业形势

  以往提起夜市人们更多想到的是吃小吃或者购物。然而,8月21日,市就业服务局却在市人民公园北门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夜市”活动——“秋风送岗 就业起航”首场人才夜市招聘会。通过夜市举办线下“地摊”招聘会,借力“地摊经济”打造“人才夜市”,既提升求职体验,又助推夜市经济。

  此次人才夜市招聘会精选29家规模较大、知名度高、信誉良好、职工社会保障完善的企业参加招聘。为求职者提供了工程师、企业管理、财务、行政文员、普工、技工等就业岗位1132个。其中,兴泰蓝海名都假日酒店、国美电器、超强通讯、美团外卖等12家三产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96个,君正能源、东源科技、建龙集团、乌海化工等17家二产企业提供就业岗位836个。精选的岗位中既有适合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高层次技能岗位,也有适合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普通技能岗位。

  招聘会受到广大求职者、用工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招聘效果。招聘会当晚吸引了2000多名求职者入场求职,收集《求职登记表》50多份,引导各类失业群体加入求职服务群100多人,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503人。

  4月份以后,随着疫情有效控制,复工复产企业逐步增多,各项稳就业政策的落实,我市就业形势呈现“先降后稳”局面,就业各项指标企稳回升。截至9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146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953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47人,高校毕业生就业1776人,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83%、122%、74%、115%;城镇登记失业率3.75%,控制在自治区目标任务以内。

  我市加大招聘力度,全面推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春风行动”“就业战‘疫’‘职’等你来”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专场活动,通过搭建自治区“云招聘”、微信、融媒体等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解决用工缺口问题,也为广大求职者提供线上求职渠道,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此外,针对各企业用工需求,我市还高密度推出多场小型化、灵活性强的现场招聘,集中性、针对性地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为39家重点企业解决缺工1503人。目前,我市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2场,发布用工岗位18803个次,达成就业意向7173人次。

  我市还强化技能培训,制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专项培训经费9800万元,出台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提出用三年时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5万人次以上的目标任务。疫情期间,面向社会及时公布了19个线上培训平台,支持指导企业和个人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技能提升培训。

  截至目前,共有80户企业、303名个人登记了培训需求,420人参加了网上技能和创业培训。

  加大扶持力度

  促进创业发展

  “我今年贷了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最近打算用这笔钱升级店里的烘焙设备。”我市某西饼加工店老板徐焕城高兴地说。

  2019年,徐焕城自主创业开了家西饼加工店。店铺租金、装修费用、设备采买费用、工人工资等是一大笔钱,他把这个店开起来已经有些吃力了。加上今年年初的疫情,西饼加工店有两三个月没法经营,店内还有些许亏损。

  9月份,徐焕城了解到可以去市就业服务局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提出了申请。一周后,他便收到了20万元的贷款。“等我的店运转开后,这笔钱可以随时归还,没有手续费,不必非得等到3年期满,有需要再次申请就可以。”徐焕城说。

  今年,为全力支持创业者及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我市人社部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的意见,对全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行优化调整。

  增加了支持群体。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贷款购车专门用于出租运营的个人;贷款购车加入网络约车平台的专职司机(需平台提供专职司机“双证”等证明材料);符合条件的出租车、网约车企业或其子公司等,均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对已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且已按时还清贷款的个人,在疫情期间出现经营困难的,可再次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降低了申请门槛。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与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占比,由20%下降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降为8%。

  提高了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

  目前,全市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442万元,同比增长15倍。

  下一步,我市人社部门将用好政策资金、强化服务保障,持续推动就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面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防失业等系列政策措施,形成政策叠加效应,着力解决资金沉淀的问题。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