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开启线上课堂精彩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28 17:11:39 作者:郭秀莲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月24日,全市中小学迎来线上开学。各学校组织师生举行了线上升旗仪式,结合当前疫情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全面开展网络教学活动,全市中小学校结合线上课堂教学特点,建立符合教学进度的统一课程安排,运用前期市、区教育局为中小学校录制的网络教学课程,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开展网上教学工作。

  激发学生爱国情

  开学第一天,市二十二中首先利用直播课堂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当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时,每个师生胸中涌动着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在升旗仪式上,校长尚茂成作了主题为“心念祖国、学会敬畏、懂得感恩”新学期致词。他告诉同学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在惊涛骇浪中安然挺过,是因为万众一心、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足以战胜一切困难。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在大灾大难面前的大爱与担当,那些奋不顾身的逆行者让我们感怀、动容,而这正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这个寒假的独特经历,一定能让我们懂得常怀感恩之心,并努力做一个充满爱、传播爱、奉献爱的人。”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市十五中校长陈改梅在开学致词中送给全校师生三句话:正确认识苦难、崇尚时代英雄、扛起自我责任。

  “84岁的钟南山院士以其不惧生死的勇敢无畏挺身而出;千千万万从祖国各地奔赴武汉的白衣天使不眠不休,扼住疫魔;社区里勤于职守、巡查走访的志愿者们心系万家百姓;昼夜奋战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在国家危难之时,在使命担当面前,他们勇敢地挺身而出。他们,是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陈改梅呼吁同学们要致敬英雄,崇尚英雄。

  “同学们,疫情当前,你们必须要扛起一个学生该尽的责任:勤奋求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以及一大批科研技术工作者,他们心怀家国大爱,他们为国分忧,为民解难。”陈改梅讲道,“好好读书,是每一个同学的责任担当。”

  “同学们,这次疫情教育了我们要敬畏生命、远离伤害,成为大自然的和平使者;让我们认识了84岁的钟南山,他教会了我们什么叫‘担当’;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中国速度’‘众志成城’,明白了什么叫‘临危受命’‘大义凛然’。” 海南区一小校长宋国斌在开学致词中叮嘱同学们,“让我们保持勤洗手、常消毒、开窗通风、出门戴口罩的习惯,积极投身‘守护家园’行动,合力阻击疫情,迎来百花盛开的春天。”

  开启学习新模式

  乌达区胜利街小学网上学习内容丰富多彩,有动手实践、心理辅导、生活指导,老师们精心准备的内容,让同学们学起来轻松有趣。校长左丽峰介绍,学校坚持课程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网上授课期间,教师针对线上学习特点和学科特点,更加突出健康、劳动、体育、美术、音乐、阅读等课程,以趣味、实践、操作课程设置丰富学生居家生活,避免给学生增加过重学业负担,给家长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在网络视频教学中,学校对学生的用眼健康高度重视,按照学生年龄合理规划上课时间,让学生居家网络学习高效而健康。同时,老师们引导学生自律和自主学习。

  居家学习期间,学校为学生们安排了“广播体操”及各种体育锻炼,老师带动学生一起做,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学校坚持做好眼保健操、广播体操、礼仪养正板凳操,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左丽峰说。

  网络教学第一天,海南区西卓子山学校教师认真教授,为学生能第一时间进入课堂不迟到,教师提前预约课程,以保证学生有序上课。课后,教师统计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积极交流,保证后续的课程有序进行。

  同学们格外珍惜网络教学机会,即使因疫情无法返程,或因隔离而没拿到课本,也要用电子课本学习,认真做笔记。课后,以拍视频和照片、微信语音等形式为老师反馈作业完成情况。校长任保忠说:“我校的网络教学正在有序进行,让孩子们在网络学习中感受参与的快乐,拥有别样的课堂。”

  海区八小利用微信为学生整合网络学习资源,微信中置顶的是“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让学生们注意学习时间,适当运动和休息。

  学校提醒学生要按照课程表准时收看“乌海市教育资源平台”线上精品课程,择时回看,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向学生们推荐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名校同步课堂”和“同上一堂课”等,助力学生学习。

  学校还给学生们推荐了几首战“疫”歌曲,为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英雄们加油;链接了家庭防护小常识,提醒学生们做好防护。

  防控疫情不放松

  我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多次组织教师参加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提升教师自身健康保护意识。坚持以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为首要工作任务,各学校教师全力以赴为春季开学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近日,海区八幼全体教师在园领导班子带领下,听了北京市第一幼儿园老师讲的《幼儿园开学前及开学初期卫生保健工作措施》微课。这名老师从当下疫情发展的现状进行分析,介绍了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的重点,详细讲解了幼儿园春季开学前和开学初期的预防措施,她还给老师们讲了突发疫情时,疫情上报、监测等的具体做法。

  “这次学习在当前特殊时期非常实用。通过学习,老师们更加明白了幼儿园开园前后卫生保健工作的重要性,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海区八幼园长王艳霞说,“为了孩子,我们会更加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等到疫情过去,让孩子们回到幼儿园,快乐地做游戏。”

  线上开学第一天,市二十二中18名班主任组织学生召开了疫情防控班队会,并向学生和家长发出倡议:讲究卫生、科学防控;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不信谣、不传谣、讲科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增强社会责任感;不忘学习,做到“教育不中断,学习不中断”,让延时开学过得充实、精彩、有意义。班主任勉励每个同学要“慎独”、提高个人修养,为打好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传递必胜的信念。

  现在,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活动顺利开展,与此同时,教育系统将严防死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严从紧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