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乌海篇之产业结构篇
发布时间:2019-09-18 16:57:03 作者:统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面对全市经济处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 “三期叠加”的阵痛持续加深,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乌海市委、政府始终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全市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发展向更高水平不断迈进。

  产业结构全面升级。建市43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全市产业结构调整进程不断加快,结构不断优化,工业仍居主导地位,服务业对经济社会的支撑效应日益突出,三次产业发展趋于均衡,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图片1

  工业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8%。全市新增注册企业(个体)数量达到7893户,创历史新高,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双创力度带来的结果。其次,新产业应运而生,并不断壮大。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精细化工、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速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分别增长40.5%和36.7%,比规上工业增速高8.3和4.5个百分点。汽车产量从无到有,工业经济多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发展质量优化提升。服务业快速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18年,服务业比重提升至37.1%,比1978年上升21.2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发展加快,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新中国成立70年,全市第三产业从仅有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几个传统行业到逐步发展为门类齐全、覆盖广泛的新格局。第三产业增加值由1976年的0.21亿元提升至1987年的1.18亿元,1998年突破10亿关卡达到11.96亿元,2010年突破百亿关卡达到107.13亿元,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235.95亿元。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后,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进程逐步加快,全市坚持把服务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相关政策措施,发挥区位优势,打造特色旅游产业,着力抓好旅游、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发展,第三产业再次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占比明显提高,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不断增强。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