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19 09:31:09 作者: 来源:督查室 浏览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市政府共收到代表建议121件,其中会上收到代表建议112件、会后收到9件。市政府办公厅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将代表建议分别交由三区政府和市政府系统38个部门办理。这些建议分为5个方面,其中:民生及文教卫生类52件,占43%;城建交通类56件,占46%;生态建设类6件,占5%;经济类5件,占4%;其它类2件,占2%。

截至目前,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从反馈情况看,代表满意或基本满意的116件,满意率为96%;不满意的5件,分别为侯晓雷代表提出的《关于乌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项目招标过程中实行“最低价中标”应予以立法规范的建议》,郇芳代表提出的《关于在乌达经济开发区开通公交线路完善交通设施的建议》,刘勇代表提出的《关于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开通旅游公交环线的建议》,任振东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落实公交公益性补贴政策保障公交正常运营的建议》、《关于拨款偿还市公交公司改制时拖欠养老保险费债务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一)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6件,占建议总数的47%。

赵文平代表提出的《关于树立“换位思考”意识提高办事效率的建议》,市政务服务中心按照“流程最短,效率最高”的原则,科学设置了行政审批项目的审批步骤、方法和运转流程。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除必要的查勘、论证外,将审批过程从五、六个环节缩减为“受理、审批、办结”三个环节。对多个部门或环节重复交叉、增加行政成本的审批环节予以取消;对由一个部门完成、却由两个或两个以上部门实施的环节予以归并;对于法律法规中未硬性要求提供的材料,以及事项办理过程中未涉及的材料,一律取消。创新方式,实行并联审批。在工业项目、商贸流通、便民服务等涉及多个部门的重要领域,受理当日由主办部门牵头,将审批事项分送“并联审批”相关部门进行审批。目前,全市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已由原有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90%的行政审批事项可实现当场办理,重大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整体办理时限减少40%以上。

田志忠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研究制定<帮助中小微企业申贷过桥资金的暂行办法>的建议》,市金融办为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在建项目或开工项目因资金缺乏、信贷无门的问题,通过成立“助保金”贷款和推动动产抵押贷款,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一是降低企业贷款门槛,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民营企业给予支持。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助保金贷款”业务,首期已经到位4000万元,一些经营状况好、信用可靠但抵押物不足的企业,由“助保贷”工作领导小组、合作银行共同认定,再由市盛达投资担保公司提供增信,授予一定时期内一定金额的信贷额度,企业在有效期与额度范围内可循环使用。二是印发了《乌海市中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实施办法》(乌海政办发[2017]63号),通过多措并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建设期间资金困难问题。三是成立金融仓储公司,开启动产抵押担保贷款。2017年1月6日成立了北江金融仓储有限公司,并与乌达工业园区、海勃湾工业园区组织召开对接会,为园区企业推广动产抵押担保业务,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疏通了企业融资瓶颈,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陈静代表提出的《关于协调解决居民小区“空中飞线”的建议》,三区政府联合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等运营商,结合辖区内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及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对全市范围内的老旧小区“空中飞线”情况进行排查处理。一是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各通信公司组成联合整修队伍,相互配合,统一行动,对所有老旧小区的布线情况进行自查。二是积极联络通信公司和社区负责人踏勘现场,并当场确定解决方案。对废弃、断头线缆进行清除;悬挂凌乱的在用线路进行梳理归整,同时做好线缆标记,明确线路归属,便于日常管理;对无法拆除的线路,安装安全管道,统一归整。三是加强监管,责令运营企业规范施工、规范铺线,使“空中飞线”问题得到长效解决。截至目前,海勃湾区、乌达区、海南区已分别完成18个、15个、2个老旧小区的整治工作,其他小区的整治工作也正在全力以赴、加紧进行。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55件,占建议总数的45%。

蔺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湿地管理保护的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自治区“十三五”湿地保护和恢复重点项目的规划内容,筛选部分湿地保护和恢复项目,积极做好争取项目资金等工作。自2016年6月开始建设的两座湿地补水泵站,有望在今年运行,届时将增大对湿地的补水力度。下一步,在已经获批的龙游湾湿地公园安装监控设施、宣传牌、补水泵站等,提升保护管理水平。

王培爱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加工园区建设的建议》,市政府为了促进食品加工园区稳定发展,食品企业做大做强,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研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如:在原有的三年免租政策到期后于今年底前出台新的补贴政策,将过去简单的租金补贴转变为“以发展基金为主,租金补贴为辅”的补贴方式,拉长转型过渡期,留足发展转档期,促使食品加工企业尽快适应、跟上形势变化。二是做好食品企业监管工作。经过清理整顿,海勃湾区已取缔食品加工商户181家。现存的212家食品加工商户中有111家已入驻食品加工园区。临街商铺经营的有101家,已全部纳入网格化监管范围。三是除继续推广“大城管”执法模式,精准监管外,还将在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农民专业组织利益联结机制创建以及加强加工园流转农区原料基地建设、监测等方面入手,既保证食品源头达到绿色食品标准,又解决农户卖菜难、企业加工原材料来源难等问题。

赵文平代表提出的《关于保护城市景观设施营造文明安全形象的建议》,市行政执法局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将城区内街路由执法人员分段包干,责任到人。一是在巡查中发现市政设施和城市景观设施损坏的,及时向责任单位通报,由责任单位及时修复,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发现正在损坏市政、城市景观设施的,及时制止并进行处罚、赔偿损失,损失巨大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三是利用监控设施等技术手段,查处故意破坏景观设施的行为,力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市公安局也把打击破坏行动与基层基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从人防、技防、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等方面着手,一是广泛宣传发动,提高群众对市政、城市景观设施的保护意识,努力营造“保护城市公共设施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惩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对重大的公共设施偷盗、损害案件依法从严治理,用法律手段保障公共设施。三是整合管理队伍,建立联动机制,会同市行政执法局、市工商质监局等部门,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实现群防群治。四是堵住销赃渠道,着力源头治理,经常性组织废旧金属专项政治活动和突击检查,一旦发现销赃行为,严厉惩处。

(三)因受政策、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暂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的10件,占8%。

杜鲜枝代表提出的《关于延伸5路公交车通往滨河区市政府站点的建议》,为方便乘客往返海勃湾区与海南区特开通5路城际公交线路,因运行里程与时间较长,所以在海勃湾区将5路公交线路的始发站设立在乌海火车站,与长途客车站及火车站相衔接。线路通行经过通用时代广场、盈泽元商厦等中心城区站点,海勃湾区的乘客可以乘坐其它公交线路到换乘车站转乘5路公交车,其中滨河区市政府周边的乘客可以分别乘坐2路、6路、20 路进行换乘。如果延长5路公交车至滨河区市政府,将使5路公交线路里程、运行时间及乘客候车、乘车时间延长,反而影响广大市民快捷出行。

赵丽霞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宽往返海勃湾至海南区快速通道上限制大型车辆过往障碍物卡口间距的建议》,就加宽限制车辆障碍物卡口间距一事,经调查核实,从2010年三区快速通道建成通车以来,由于大量货车绕行快速通道进入市区,抛洒废物、形成噪音,对市区环境造成了破坏和污染,特别是大货车在市区的快速通行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巨大安全隐患。为此市交通运输局、市交警支队、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联合执法进行治理,采取设置限高架、限宽墩等措施,做好大货车限行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治理成效。但是因限高架容易被破坏且维护成本高,所以以设立限宽墩为主。2016年,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考虑到限行情况,要求保留城际快速通道海勃湾出入口的限宽墩,间距为2.3米,已能够满足普通车辆通行,若再扩大限宽墩间距将无法起到限行货车的作用。

此外,因受政策、条件限制,现阶段暂不能解决的建议还有:侯晓雷代表提出的《关于乌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项目招标过程中实行“最低价中标”应予以立法规范的建议》、苑洲田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善出行的建议》、云飞、张育田、樊欣欣代表提出的《关于居民点增设公交站点线路的建议》(合并件)、李洪仁、王玉梅代表提出的《关于改造乌海火车站提高站台高度以方便旅客上下车的建议》(合并件)、张育田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交通问题的建议》、张育田代表提出的《关于在110国道海勃湾北段以及沿黄公路全线安装路灯的建议》、郭晨光代表提出的《关于取消收取机场、火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停车费用的建议》、傲建国代表提出的《关于拓宽公乌素3号井运煤公路的建议》。

二、主要做法

市政府始终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探索和改进工作方法,确保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今年建议办理中,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责任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坚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各级办理工作责任。市政府各市长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现场办公等形式,牵头研究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促进了一批全局性、前瞻性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和落实。市政府办公厅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内容,明确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办理责任,确保交办准确、承办顺利。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对口科室承办落实、办公室抓督办协调的办理工作机制,将建议办理工作态度和办理成效纳入考核内容,引导他们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履行办理职责,保证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

(二)突出重点难点,力求办理工作实效。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变“让我办理”为“主动办理”,变“注重答复”为“强调落实”,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见成效。市公安局坚持“按时办复率、见面沟通率、主办件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在“学生上下学期间在和谐路进行交通管制”、“解决新华西街与车站路口拥堵”、“在全市各人民广场、公园、大型集贸市场设立流动警车”等12件建议办理过程中,坚持将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邀请代表参加调研和实地考察,与代表充分沟通和交流,赢得了代表的理解和满意,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突出沟通协调,不断提升办理质量。继续把沟通协调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做好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三沟通”,办理工作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市财政局针对公众和代表对公共财政关注度越来越高的情况,坚持开门办案,一方面,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走出去”,向代表当面汇报建议中涉及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另一方面,积极“请进来”,邀请代表出席座谈会、视察具体项目等,实现了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

(四)突出督查推进,狠抓办理工作落实。市政府督查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突出抓好办理工作业务培训以及分办、交办、答复、督办、总结等各个环节,确保代表建议按时保质完成。采取电话督促与个别检查相结合、现场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问题。严格工作纪律,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对工作态度认真、办理成效明显的单位予以表扬;对办理工作不重视、不认真的单位,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严格落实开展“回头看”和“二次办理”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率。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监督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但与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个别单位对办理建议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办理答复中强调客观因素较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落实推进力度不够大;二是个别承办单位存在人员不固定、衔接不紧密、答复不规范的问题。三是协作办理机制还不完善,主办和协办单位之间、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之间还存在沟通不足、协调不够等问题。

对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工作。继续加强与人大选任联委员会、各承办部门、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增进互动理解,共同推动有关问题得到解决。

二是继续加大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市政府督查室将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公布各部门的办理工作情况,督促办理中的薄弱环节,推动承办部门切实采取措施,提高办理水平。同时认真梳理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建议办理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进一步加强督查落实。围绕不同类别建议开展分类督查,对代表多年反复提交的建议开展跟踪督查,着力解决一批代表反映集中、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全市发展的疑难复杂问题。抓好“回头看”工作,组织各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件进行全面复查和认真清理,进一步做好答复之后的办理工作,使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今后市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积极探索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新思路、新办法,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水平,争取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