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绘制文明交通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9-12-11 15:22:51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交通秩序整治,持续倡导道路交通文明,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逐渐形成。

  完善设施 优化道路环境

  “为了您的安全,行人请在台阶上等待,不闯红灯……”11月25日,在人民路与黄河街交叉路口,一位正要通过路口的行人听到交通安全提示音,自觉停下了脚步。为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市交警支队在我市各主要路口和重点路段设置了交通“语音提示”和安全提示牌,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

  随着我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一系列有效举措的实施,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向好。这几天,海区二小校门东侧、海区四小校门两侧、海区九小校门南侧都新增了规划清晰的非机动车停靠区,校门两侧的路牙石上也重新施划了黄线,禁止一切车辆在路边临时或长时停放,有效解决了校门口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

  在此之前,海勃湾交警大队对海区各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发现部分校门前因非机动车无处停放,堵塞交通。根据各校实际,海勃湾交警大队按照一校一方案的原则,协同海勃湾区综合执法局和市政管理所等部门,经过近两周的努力,解决了一些学校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非机动车停放问题。目前,各学校正按照交警、保安、教师、家长“四位一体”的护校方案,为师生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除学校外,我市还对各住宅小区的交通安全标线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摸排,对发现标线不清晰、不完善的住宅区重新规划、施划标线。“为各小区重新规划施划导向标线、消防通道提示线、车位线后,对居民安全通行和车辆有序停放起到了很好的安全引导作用,极大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新华社区党委书记梁文慧说。

  文明引导 增强规则意识

  我市各主要路口每天都有执勤交警在固定岗位指挥交通、铁骑中队骑警进行着全天候的动态巡逻整治、身着红马甲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在高峰时段辅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随着各类文明交通活动的开展,交警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不文明行为管理力度,多数交通参与者都能做到守法自律,文明交通氛围逐渐形成。

  11月19日9:10,海勃湾交警大队铁骑中队的两名女警正在金盘十字路口南北两侧对过往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随手拍”,此举是创城以来,海勃湾交警大队启动的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交警用手机、相机等设备对高峰期间公园东门、西湖加油站前等车速较快的路段进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抓拍,逐步引导驾驶人养成文明礼让斑马线的习惯。

  “进行‘随手拍’的路段基本都是车流量大、易出现违法行为的重点路段。机动车行驶至斑马线前,遇斑马线上有行人正在通过时,如果没有做到停车让行,将依法受到相应处罚。在拍照取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大部分驾驶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此举也是为了让驾驶人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铁骑中队辅警李仙说。为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市交警支队通过路段抓拍设备及定期的全市道路交通隐患路段排查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路段及时向驾驶人公布并配备提示标识,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海勃湾区多个路段非机动车道上的停车位已被清除,市九中、蒙西世纪城南门、市妇幼保健院西出入口等地的违停车位也在去除后加增了交通告知标识。“一些路段的机动车停车位占用了非机动车道,导致非机动车无法顺利通行,非机动车需在机动车道绕行,过程中挡住后方机动车行驶,极易造成交通拥堵,存在安全隐患。为让所有交通参与者平等、文明地参与道路交通,我们首先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停车位进行了清除,并向社会告知, 经过分阶段专项整治,现在的道路通行效率比之前高了许多。”海勃湾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武剑说。

  综合整治 细化交通管理

  如今,“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观念已深入人心;礼让斑马线已是每位驾驶人的习惯;不分心驾驶、交替通行成为众人的共识……驾驶人文明意识的增强,得益于我市持续不断的综合治理行动。近年来,市交警支队深入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交通组织大优化、勤务模式大改革、交通规则大普及等行动,积极引导交通参与者主动防御危害,不断提升全社会交通文明程度。

  2018年,海勃湾交警大队铁骑中队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市交通勤务模式由静态向动静态结合转变。骑警们轮流执勤巡逻,极大提高了街面见警率。在动态执法过程中,骑警对发现的驾驶人接打电话、不系安全带、抽烟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进行及时制止,防止了不良驾驶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市交警支队冬季交通秩序整治相关要求,铁骑中队积极开展事故快处工作,若路面发生交通事故,骑警会在3至5分钟内到达事故现场。今年,铁骑中队加大了动态执法力度,对动态巡逻中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及时交由文明执勤点进行处罚,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武剑说。

  今年,市交警支队全面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早查“隔夜酒”驾驶,夜查醉酒、饮酒驾驶等方式,遏制酒驾发生。同时,在农区重点开展面包车、电动车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大宣讲活动;在客运企业深入开展“安全带生命带”大检查活动;在幼儿园、中小学校集中开展“认知盲区”等交通安全自护知识大教育活动;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开展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大整治活动,及时进行交通安全“细节”防控,并及时清理影响道路交通的“僵尸车”,进一步净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11月11日起,海勃湾交警大队与海勃湾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组成的联合执法中队,对海勃湾区各路段的“僵尸车”开展了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在整治违法停车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好多车辆长期停放于公用车位,占用公共资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乌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违法行为处罚规定》等相关规定,我们对这些车辆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所有僵尸车车牌、发动机号、车架号进行登记造册,并与车主取得联系,要求车主将车辆限期处理。对于无法联系到车主、已强制报废的车辆,我们会调用清障车,对这些车辆进行全面拖移并进行统一处理。”海勃湾交警联合中队中队长许军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