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春运第一天:用心守护平安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0-01-14 11:14:34 作者:黄建飞 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1月10日,2020年春运拉开了序幕。今年春运从1月10日(腊月十六)开始,到2月18日(正月二十五)结束,共40天。

  今年的春运火车票好买吗?飞机班次多不多?高速公路好走吗?公路、铁路、民航运输部门又为春运做了哪些工作?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8点20分,市长途汽车站大厅内。“有买8点30分,阿拉善左旗、陕坝、磴口、正宁、银川、庆阳的旅客,请提前出示证件和车票,按秩序排队,开始检票。”站务员李芳一边说着,一边有序引导旅客排队进站。

  记者看到,在市长途汽车站排队买票的旅客并不多。汽车驾驶员石勇告诉记者:“随着私家车和网约车的增多,再加上铁路、飞机等出行方式越来越普遍,目前乘坐长途汽车的旅客在逐年减少。”

  “与火车不同,春运期间,长途汽车站的客流量较少出现明显的高峰期,往往越是临近除夕,乘客越少。现在交通便捷了,人们出行方式呈现多样化,不像过去,车站里人挤人。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平均日发客流量540人次左右。”市长途汽车站副站长张存说。

  春运期间,市长途汽车站还将根据实际购票人数适时增设应急窗口。为方便未携带身份证的乘客出行,车站售票处设置了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终端,乘客只需提供身份证号码,并在现场拍照,即可迅速办理临时身份证。

  9点10分,乌海火车站售票大厅内熙熙攘攘,已经让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新春气息。

  “各位乘客听我言,提前购票是关键,网上购票方便多,算好日期选好车……老人小孩看护好,先下后上有秩序,安全出行靠大家,幸福连着你我他……”铁路职工正在为大家带来快板节目《春运安全伴你行》,旅客们热情高涨,欢笑声、鼓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当日,我市第四届“书香伴你回家路”文化春运系列活动在乌海火车站候车大厅举办,精彩纷呈的活动内容在丰富广大旅客的精神生活的同时,也温暖着旅客的回家路。

  家住巴彦淖尔市的项金莲说:“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们这些出门在外的旅客倍感温暖。真没想到,铁路职工真是多才多艺,为我们旅途增添了不少乐趣。”

  “‘书香伴你回家路’活动很有意义。一方面倡导人们阅读,重拾读书的乐趣;一方面把读书的乐趣带上列车,让归途中的人们忘记旅途中的枯燥与乏味,给旅客带来一种‘家’的感觉。”旅客田华如是说。

  乌海车务段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进一步强化安全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措施,借助设计研发的站台端部智能监控系统、手机APP客服引导系统、客运门迎来客提示系统三个智能服务系统全面打造“科技+春运”,构筑旅客安全屏障,确保广大旅客出行体验更加温馨美好。

  同时,乌海车务段还通过电话订票、网络售票、代售点、自动取票机等多元售票方式分散售票窗口客流,加强对联网票、异地票的宣传,确保旅客尽早买到火车票。

  为做好春运交通安保工作,内蒙古高速公路三支队乌海大队重点查处酒驾、毒驾、涉牌涉证、超员、超速、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严厉整治,认真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力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我们还在乌海收费站设置了交通安全咨询台,接受司乘人员交通法规方面的咨询,并向广大交通安全参与者传达‘平安春运·交警同行’理念,为广大交通参与者营造文明出行、和谐春运的浓厚氛围。同时,我们还与‘两客一危’运输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20年道路交通安全责任状》,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强化交通安全意识。”乌海大队副大队长马鹏说。

  为切实做好春运期间安全保障工作,乌海机场提前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勤务制度和岗位值班制度,确保春运期间的航空安全。

  “1月10日至2月18日是春运保障工作的重要阶段。我们将按计划开展好质量控制工作,加强岗位监督,全力保障春运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航空安保部综合业务室主任侯冬梅说。

  为给旅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适、优质的出行体验,乌海机场进一步提升机场整体服务水平,让优质服务覆盖值机、安检、登机等各个环节,并通过信息化建设缩短旅客排队时间,提升通行效率,为旅客提供温馨舒适的乘机环境。

  为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进行,我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上下总动员、全员齐参战,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同时,为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高峰,公路、铁路、民航部门在努力做好春运工作的基础上,在运力保障、调配以及出行疏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力保障高峰期间旅客出行畅通。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