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全力抓好全会精神落实落地 谱写海勃湾区发展新篇章
——访海勃湾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晓东
发布时间:2021-01-14 17:28:01 作者:赵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访谈”专栏。各区负责同志、市直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将在专访中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书写乌海发展新篇章,谈机遇形势,讲发展思路和举措,努力推动现代化乌海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海勃湾区上下迅速掀起学习会议精神的热潮。回首“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海勃湾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晓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成就,精心谋划“十四五”规划,科学擘画2035年发展蓝图。

  “十三五”以来,我市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未来的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从全国大局环境看,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态势良好,发展动力充足,内需市场稳定,为我市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诸多有利条件。从我们自身看,我市经济基础扎实,产业结构相对完整,社会大局稳定。但是也要清楚地看到,我们经济发展绿色化科技化程度不高,能耗、水、土地等要素制约企业落地发展,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矿区生态环境问题还比较突出,优化营商环境还需下很大功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期望仍有差距,人才资源相对匮乏,一些干部接受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本领亟待加强,政治生态还需进一步净化。

  面向“十四五”,海勃湾区将坚决把抓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全力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努力把海勃湾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一是聚焦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提升存量与增量并重发展,加快能源提升和整合步伐,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建内蒙古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以建成500万吨钢铁和千万吨焦化基地为目标,依托建龙包钢万腾、广纳煤焦化等企业,积极承接京津及东南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整合和争取产能指标,延伸壮大“煤—电—特种冶金”“煤—焦炉煤气—氢—冶金”等特色产业链。巩固提升新材料产业。依托宝武炭材料产业园推动针状焦向负极材料前驱体、锂电池负极材料、通用级沥青基碳纤维等产业延伸;依托京运通新材料产业园延伸“煤—电—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等光伏新材料”产业链;依托臻兴西部能源科技公司聚焦氢能产业链,整合煤化工氢能供应,培育氢能产业生态圈。创新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快完成5G和IPV6等网络基础设施改造,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承载能力。依托大数据产业园扶持引进一批优秀大数据企业,全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领域的综合运用,全面提升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二是聚焦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在加强生态保护、夯实生态根基、推动绿色发展上持续用力。以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为目标,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开展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工作。积极推广氢能源及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销售,加快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车辆。开展焦化企业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改造,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突出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整治等工作。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立足水权指标缺口近800万吨的实际,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产,优化水资源调度,加大水资源挖潜力度,提高中水、疏干水等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率,引导企业实施节水改造,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优化黄河流域水资源调度,严控地下水超采和黄河水违规取用,加强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管理,调整黄河沿岸取水口、排污口布局,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严格管控各类土壤污染。积极发展生态农业,规范固体废物利用处置,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处置体系,确保土壤环境安全。持续推进矿区生态修复工程。立足列为国家采煤沉陷区试点,积极推动西鄂尔多斯自然保护区退出企业生态修复工作,实施骆驼山矿区排土场连片治理等项目,深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确保到2025年所有在期矿山全部建成绿色矿山。

  三是聚焦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在防范化解风险、创新社会治理上持续发力。以我市列入自治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好中心城区优势,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建设,推进5G、人工智能技术与市域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的融合应用。依托全市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中心,打造资源整合、信息互通、联网共享、工作联动的工作格局,实现各部门快速联动、及时响应,切实提高各类风险应急处置能力。常态化抓好“六稳”“六保”、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化解、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努力把各种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末端,保持海勃湾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