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为“三农”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明轩
发布时间:2021-03-01 10:07:10 作者:斯琴图 高瑞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第一书记杨明轩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参加了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谆谆嘱托。

  当天晚上,记者在乌海机场见到了载誉归来的杨明轩,他激动地对记者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项荣誉,我心情非常激动。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工作人员有很多,我能代表他们去北京,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我感到非常荣幸。”

  表彰大会上,杨明轩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每个字我都记在心间,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增强了无穷的动力。”他说。

  自2018年3月到团结新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杨明轩脚踏实地走村入户,积极谋划发展策略,带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过程中,杨明轩始终把“扶志+扶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全面开展“志智双扶”,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杨明轩结合实际,发挥村里的设施农业优势,指导产业带头人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并签订捆绑销售协议,帮助贫困户进行市场推广及销售拓展,让贫困户切实体会到新型农业技术带来的经济优势和价值。为将“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杨明轩十分注重政策宣传工作,通过拉宣传横幅、印发宣传资料、宣传栏张贴、上门宣讲、手机群发等方式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和就业创业等政策,为村民有效实现脱贫打下基础。驻村以来,杨明轩经常和村两委、村民、农业技术人员进行沟通,因地制宜帮助村民发展产业项目,建立了千里山镇团结新村蔬菜精拣配送项目,注册了“千镇团结新村”品牌商标。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驻村工作队成立的“蔬菜配送车队”,帮助村民销售各类本地出产蔬菜20000公斤左右,既解决了村民的销售难题,又帮村民增加了收入。

  驻村工作以来,杨明轩一直积极谋划适合团结新村发展的产业项目。他结合村情实际,确了“选好产业、抓出成效”的工作理念,利用村里大量闲置的温室,积极发展温室大棚反季节种植项目和草莓种植采摘项目,倡导有机、绿色、无公害的种植发展模式,将过去“闲置无用”的大棚变成带领村民致富的“摇钱树”。同时,为了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杨明轩下大力气培养致富带头人,带领他们学习市场经济知识,结合经济发展规律,总结市场运营经验,在农业技术方面利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带动全村产业转型。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能代表乌海来参加这次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我感到很荣幸。参加此次表彰大会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巩固团结新村的脱贫成果,将其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攻坚克难的勇气,继续为家乡的三农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谈及未来,杨明轩斗志昂扬。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