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
访内蒙古乌海市委书记唐毅
发布时间:2021-06-28 17:13:00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

  今年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件大事来抓。春节过后第一个工作日,内蒙古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为“十四五”营商环境开篇工作定下主基调。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统一部署,全区各职能部门、相关领域、12个盟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全力以赴促进营商环境尽快好起来、持续优起来。乌海市作为内蒙古西部的新兴工业城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有哪些新突破?近日,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采访了乌海市市委书记唐毅。

  聚焦问题导向增强改革内生动力

  唐毅说,营商环境是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进入新发展阶段,营商环境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和区域合作竞争中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对于乌海来说,优化地区营商环境不仅是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的坚决行动,更是加快推进产业和城市转型、在新一轮竞争中“成功”突围的基础条件和根本要素。

  唐毅介绍,发展出题目,改革来作答。对于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果不能深挖彻查、全面整改,乌海城市形象和口碑将会遭受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高质量发展也就无从谈起。想要推动地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首先就要坚持以问题整改补短板促提升,通过解决问题这个“小切口”,力争实现营商环境改革的“大突破”。为此,乌海市始终把问题导向贯穿营商环境工作的全过程,成立由书记和市长担任“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坚决抓好自治区党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全区营商环境大会通报指出问题整改,全面对照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指标,查找问题短板,提出202条具体整改措施,实行“周报告、旬会商、月督办”制度,全力推进落实。

  提升行政效能做实改革服务

  唐毅说,只有聚焦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才能让营商环境改革政策更加精准到位。面对市场主体反映最突出的项目审批环节多、申请材料繁杂、办理周期长等问题,乌海市着力打造项目审批“五减三最”,实施“大表审批制”等十项“硬核举措”,推行“一网办”“一次办”“掌上办”“帮您办”,全市政务服务事项中,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7%以上,网上办事项占比达82%以上。完善办事指南,提供套餐式服务,实行项目集中审批、并联审批、联合勘验、无偿代办,推广容缺后补、绿色通道、一窗办理等措施,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做到要件最精、环节最简、时限最短。

  唐毅介绍,乌海市坚持把解决项目跟踪服务不到位、配套服务跟不上、包联不实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建立项目专班负责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真正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推行惠企便民公开承诺,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首批公布事项26个,实现“一纸承诺通乌海”目标。

  重构政商关系树立改革鲜明导向

  唐毅表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保证。针对近年来乌海政商关系不“清”、政治生态遭破坏的情况,乌海市坚持以政治生态修复净化推动营商环境提升优化,制定规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重构“亲清”政商关系。严肃查处曝光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6批11人。聘请17名企业负责人担任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建立企业家诉求直达反馈机制,118个问题均按时办理回复。

  唐毅介绍,“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打造诚信政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乌海市聚焦政策落实不到位、对企承诺不兑现等诚信政府建设问题,坚持“新官”理“旧账”,全力组织清理“空头政策”“画饼政策”,完善因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补偿机制,以全面兑现政策承诺“提信心”,分期分批向企业兑现政策承诺。围绕要素供给不精准、环境容量不足等制约高质量项目落地的突出问题,推进治矿、治企、治水、治车、治路、治气、治场“多管齐下”,实施能耗“双控”、高耗能行业淘汰出清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腾笼换鸟”。统筹用地、用水、用电、用能等各项指标配置,优先保证新兴产业、重点企业、优质项目。

  最后,唐毅充满信心地说,乌海市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紧盯快办、加力提效,借鉴先进地区改革举措,取消事项分级,推动市区通办、“一网通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创建“无证明”城市,全力打造公平有序、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阳光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法治环境,和谐稳定、健康宽松的创业环境,优质便捷、简明顺畅的服务环境。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