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勇担时代使命 汇聚奋进力量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22-11-10 10:39:56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们这样干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崔景英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新征程指明前进方向、确立行动指南,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当前我市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任务、新挑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实干实绩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第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高度凝练,体现了对旗帜、道路、精神和目标的庄重宣示;全面回顾总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出了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系统深邃的科学阐释;全面部署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点任务,体现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始终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第二,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一要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我们要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消除影响政治安全的苗头隐患。着力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确保我市信访整体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不断加强重点地区、场所治安防控,推动形成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二要扎实推动法治乌海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深入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提升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出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司法举措。用好政法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切实用智能化监督倒逼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

  三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我们要全力以赴做好迎接验收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实现首批试点合格城市目标。汇聚亮点集成效应,努力打造全区、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治理品牌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四要努力锻造高素质政法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全市政法系统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政法工作四大职责任务,积极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突出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教育广大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第三,聚焦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一要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充分发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落地落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提升教育质量,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实施职业教育“双高计划”,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打造区域技能人才输出基地。

  二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明确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全面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落实粮食生产责任,优化粮食生产技术,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持续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抓实脱贫人口增收致富,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盯紧抓牢蔬菜生产和畜产品生产工作,持续提升“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以打造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大力发展特色葡萄产业种植,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葡园绿道”建设,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持续扩大“乌海葡萄”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深入实施农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动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三要凝聚群团力量服务发展大局。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我们要发挥群团独特的组织、人才和动员优势,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聚焦我市经济转型的主攻方向和目标任务,优化群团基层组织形态和工作方式,带动广大群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高品质生活、助推高效能治理上展现应有作为。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