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未来我市疫情发展走向
访市预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王东平
发布时间:2020-02-24 11:17:28 作者:张艳琴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未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走向如何?下一步的防控工作应注意什么?2月22日,记者专访了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下属的预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王东平。

  王东平在日常工作中担任乌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曾参与组织防控非典、禽流感、甲流、食物中毒等我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近20余起。

  记者:未来我市疫情发展走向如何?

  王东平:自2月1日报告第一例确诊病例后,全市一共报告了两例确诊病例,目前都在定点医院进行治疗。在接到病例报告后,我们对这两例确诊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集中医学观察,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密接者已经解除隔离观察。在此期间,对于密接者的管理我们都按照疑似病例来管理,并对这些密接者都做了核酸检测和CT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市里再没有出现二代和三代病例,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今后我市的疫情走向,一是从国家整个疫情趋势来看,到昨天为止,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处于下降趋势。二是从自治区来看,在新增确诊病例方面,3天都是零病例报告,所以防控的形势是越来越好。三是从空间上考虑,我市周边,与我市接近的巴彦淖尔市报告确诊病例数中,临河区是2例,西侧临近的阿拉善盟至今还是零病例,南侧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石嘴山市到目前报告1例,另外,我市开通航班的北京、上海、广东、西安,这些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控制得很稳定,目前都降到两位数以下,他们的防控措施做得很好。因此从空间来考虑,周边地区对我市的输入压力不是很大。四是从我市环境特点考虑,乌海市属于荒漠气候,干旱、湿度小、降雨量小,这个季节风沙相对比较大,这种外环境是不利于病毒生存的。同时,考虑到病毒对环境的污染情况,我们对确诊病例的住宅、小区内的垃圾桶和周边的垃圾转运站,以及他们去过的超市、市场,以及住过的医院病区和医院的外环境都进行了采样,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都显示为阴性。

  以上各方面,以及我们党委政府在前期采取的强力防控阻断措施,包括小区的加强管理,综合考虑这些,未来新冠肺炎在我市发生流行和暴发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记者:对外来人员如何管控?

  王东平:对于外来人员,一是应加大入口处体温监控力度,在机场、车站、高速路口的入口,对进入我市的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检测,尽可能实现医学上的体温测定。通过检测,对发现的发热病人转控到定点地方进行医学隔离观察。二是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小区要对接好,严格密切观察14天;有工作单位的,单位、企业等要采取各自负责的态度,对自己的人员实行严格的隔离制度,隔离14天以后,人员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可以正式上岗。

  记者: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注意什么?对市民有什么建议?

  王东平:从现在来看,我们也有压力,由于要复工、开课,近期返市人员比较多,不排除出现散发病例的可能,这也是下一步在防控措施上应该考虑的。

  我们要注意各发热门诊,严格发热门诊的规范,要特别甄别外来进入我市人员的发热情况,严把发热门诊的第一道关口。

  关于新冠肺炎的防控宣传,媒体已经做了大量的报道,市民应按照宣传的要求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回家要洗手等。希望借助这次疫情防控,能够提高市民的卫生水平、养成市民的良好生活习惯。通过这次疫情,我们也看出,发病的多数人群在60岁以上,这与个人体质有一定关系,所以希望市民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提高依靠自身抵抗外来病菌侵袭的能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