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公园广场知多少?最新数据来了!
发布时间:2019-08-15 16:41:32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p1_s

p2_b

p3_b

p4_b

p5_b

p6_b

p7_b

p8_b

  
  乌海,175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山脉、有湖泊、有大河、有沙漠,有宝贵的历史遗迹,还有丰富的地下矿藏。可在这方热土上,最最来之不易的却是于黄沙之上构筑的一座绿色园林城市:公园广场星罗棋布,街头绿地移步换景,出门可见绿的世界,随处皆是花的海洋。

  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各类公园、广场、街头绿地110处,这座发展中的绿色之城、园林之城、生态之城,正敞开她绚丽多彩的怀抱,造福家乡亲人,迎接八方宾客。

  8月6日,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我市最新的公园广场统计数据出炉。

  综合公园5座:市人民公园、运动公园、海南区人民公园、乌达区人民公园、乌达区中央公园;

  广场:市人民广场、神华墨玉广场、明珠广场、人民路长青小广场、书法广场、乌达区人民广场、海南区人民广场;

  带状公园:黄河风情园、巴音赛河公园、恩格尔河公园、;

  专类公园:植物园、东山生态园、坝址公园、法制公园、葡萄主题公园、乌珠穆公园、凤鸣湖公园。

  除具备游览健身等功能的大型综合性游园广场和特色鲜明的专类主题公园外,我市还建设了人口文化广场、昭君广场等社区公园,书画院绿地、海南区海电生态园等小型绿地。这些公园绿地合理配置了乔灌木、花卉、草坪等,配套建设有照明、亮化、座椅等设施,部分景观与城中水景相融相嵌,形成了“天光云影”“湖光树影”的光影视觉效果,为市民提供了景色优美的休闲空间,见证着城市绿色环保、生态宜居、运动健康的和谐之美。

  下面,记者重点为大家介绍我市几座综合性公园和专类公园,为市民游客畅快游园提供一份具体的行动指南。

  市人民公园 占地500多亩,1981年建园至今,历经数次大规模改造,特别是2013年第三次大规模改造后,游园景点增加到35处,形成“一轴、六区、十六景,动态串联”的整体布局,成为集亲水、生态、休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敞开式城市公园。流动水景赋予了公园灵魂,多彩植被提升了公园气质,休闲广场增加了公园灵气。如今,市人民公园已经成为全市人流量最大、人气指数最高的乌海“大观园”。

  市植物园 以海拉路为界分为东、西两个区,总占地面积2100亩。今春,市植物园开始建园以来最大一次改造工程,将依据现有交通框架及水域形态,保留原有林带风貌特征,重新架构道路,组成并整合现有的优势水域资源,连线成片。同时,将园内多个水域串联互通,丰富其水岸形态组成,由原来的单一性苗圃型公园向以植物为主题的综合性公园转型。目前,园内有樟子松、碧桃、国槐、丁香、海棠、连翘、樱桃、卫矛等树木200多种共30万株,宿根花卉30种40万平方米。植物之多冠绝乌海,是我市面积最大、植物最多的公园。

  法制公园 是一处以园林景观为衬景、以法制宣传为主题的集宣传、教育、参观、休闲、游览于一体的多功能开放性游园。公园有4个主入口,以南北中轴线为主要景观轴,中轴线两侧各有一循环水系,岸边怪石、景石林立。为广泛进行惩防宣传教育,主入口广场的两座景墙还增加了以书法艺术形式表现的反腐倡廉及法制宣传教育内容,引入商鞅变法浮雕、《唐律疏仪》展墙,辅以雕塑展现包公断案、海瑞罢官等故事场景,与中国传统园林绿化相结合,体现中国源远流长的法律史和法律文化。

  青山翰墨园 规划定位为介绍书法传承、普及书法知识、彰显乌海文化底蕴、增加乌海文化气息、宣传中国书法史,是集书法、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场所。公园根据景区性质、地域特征、资源分布等特点划分为5大意境区域,分别是砚台入口区、篆书区、行草区、隶书区、楷书区。园内还为游客提供书法展示、休闲和服务功能的各种设施,以满足游人的需求。

  葡萄主题公园 位于林荫大道西端,是一处以葡萄种植和葡萄文化展示为特色的主题公园。园内葡萄种植面积共计420亩,占公园总面积的61%,种植葡萄6.1万多株,共39个品种。书法文化广场的文化景观墙上,由多名中国书协会员用不同书法体撰写的一首首与葡萄有关的书法诗作,让人们领略到葡萄文化的源远流长。园内有特色建筑“世界沙漠葡萄酒联盟宣言墙”,宣言墙整体造型看似一个流动的沙丘,又像醒酒时旋转的杯中红酒,亦如挥毫泼墨时飞扬的墨汁,意在诠释乌海“大漠湖城、葡萄之乡、书法之城”的意境。

  书法广场 与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配套建设的书法广场占地22万平方米。广场中央设置了代表中国传统道德文化和书法艺术相结合的4组阙,古朴精美。阙四周有敦煌经卷、殷墟甲骨、居延汉简、明清档案四组景墙,在阙之间铺装有6组书法地雕。广场北侧,是以王羲之为代表的“曲水流觞”群雕人物像,生动传神;广场南侧,唐宋大家、明清才子人物雕像和书画名作雕刻扇形排布,篆隶草行楷,诗词歌画赋,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中可见一斑。书法广场寓书法元素于园林景观之中,营造出丰富而又多元互动的城市空间,既展现了中国传统书法文化的魅力,又展现了乌海人热爱书法艺术的情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搞生态建设当作市民的一项永久福利”,大力构建生态绿洲型山水园林宜居环境。同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为市民打造园美城绿的绿色家园。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项指标均高于国家园林城市标准,“五分钟休闲绿地”“十分钟休闲圈”已然形成,整个城市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如今,即便不是周末,滨河新区美丽的沿湖景观带中,也常有大人领着孩子看花赏绿,传来阵阵清脆的笑声;甘德尔河畔鸟语花香,植物园人工湖上小船轻荡,葡萄主题公园绿意扑面……城区的每一处广场绿地都能让市民享受到“身在公园,绿随路走”的绿色福利。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