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市农牧局:做好“三农”工作 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25 09:50:51 作者:张丽阳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20年,市农牧局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春季冻害、秋季暴雨等对我市农牧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严格落实“六保”任务,农牧业农区工作成效明显。

  市农牧局把产业发展作为加快推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巩固扶贫成果的长效举措,享受政策的202户471名贫困人口均享受产业扶贫政策,优化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科技人员和种养能手占比提升至66.7%。2020年,我市投入各级扶贫资金3112万元,安排实施项目64个,项目开工率100%。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2020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6.49万亩;粮食产量3.34万吨;新植鲜食葡萄600余亩,品种改造、补植面积470亩,全市葡萄保有面积2.6万亩;全市牲畜存栏14.48万头(只),已建成1个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存栏肉牛180头,2个标准化蛋鸡养殖场,饲养量32万羽;积极承接涉农项目立项手续办理工作,确定17个“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重点项目,其中万亩设施葡萄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列入2021年市级重点项目,组织编制了《乌海市万亩设施葡萄种植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及5个配套方案。

  2020年,市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评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开展“春雷行动”“亮剑行动”“利剑行动”,检查各类农资门店109余家次,全年完成快速抽检蔬菜样品2330个,合格率99.96%;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共2186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2331.93吨。全市连续16年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突发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去年,我市围绕全面改善农区生活环境,积极打造美丽宜居新农区。截至去年底,全市农区拥有卫生户厕5434户,普及率68%;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处理”的模式已全面建立;农区生活污水治理梯次推进,11个行政村的污水处理率达60%,3个行政村正在施工建设;开展农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公路提升工程,农区公交通车率、集中供水率均为100%;基本公共卫生补助标准达到人均60元;综治共享平台实现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领域的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联网率100%。

  除此之外,市农牧局扎实推进文化扶贫“十进村”、先进典型选树等活动,全年持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和文化扶贫“十进村”系列活动300余场。乌兰淖尔镇、巴音陶亥镇和千里山镇巴音乌素村被评为自治区第六届文明村镇,农区居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今年,市农牧局将把粮食生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推动4.5万亩基本农田建设,确保粮食面积和粮食产量只增不减;推动万亩设施农业基地建设项目实施;启动现代设施葡萄科技园区建设任务,推动葡萄产业集群化发展,培育壮大葡萄精深加工、休闲旅游、冷链物流等延伸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打造“乌海葡萄”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扩大“乌海葡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着力发展高品质、反季节、无公害蔬菜及生猪、蛋鸡规模化、标准化养殖,逐步形成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持续推进农区户厕改造,巩固和扩大农区人居整治效果,美化提升村容村貌,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