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和维护信息
发布时间:2021-03-03 18:08:30 作者:交通运输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乌海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辖区面积约为1754平方公里,南北长约80公里,东西宽30公里,常住人口55.58万,下辖海勃湾区、乌达区、海南区3个市辖区。全市农区辖5个镇,13个行政村,1个涉农社区,48个村民小组(居民小组)。农区常住户8603户,农区常住人口25176人(其中从事农业生产人口14698人)。

  近年来,乌海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加快完善农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及交通运输服务作为振兴乡村经济的基础条件,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理顺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机制。为我市农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和广大农区居民的实现小康梦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一、农村公路现状

  (一)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完善农村公路路网体系。

  农村公路是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提供服务最普遍、公益性最强的农区基础设施,“十三五”以来,我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充分抢抓公路建设机遇期,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努力提升我市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和技术状况。“十三五”期间,我市新改建农村公路267.4公里,完成投资3.8亿元,建设了一批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有效的带动了我市种植养殖业、客货运输、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截至2020年底,我市农村公路里程合计共674公里。其中县道231公里,乡道142公里,村道301公里。全市14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通硬化路目标,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全市48个自然村100%通硬化路。特别是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我市农村路网结构得到了优化,基本形成了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路网体系,并实现与G110、G109、G244、S217、S318等国省干线公路、三区快速通道以及市政道路的互联互通,有力的推动了我市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

  (二)提升农村公路运营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我市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持续提升农村客运班线通达广度和深度,优化客运网络,优先发展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提高了农村客运班线的通达深度和服务质量。截止目前,全市5个乡镇,13个行政村和1个涉农社区通公交率已达到100%。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农村公路管理,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

  按照依法治路的总要求,加强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维护,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长效机制。2020年,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政办发〔2019〕38号)精神,我市印发了《乌海市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

  方案对各区完成“路长制”改革时限进行了明确。2020年底前,海勃湾区先行开展农村公路路长制试点示范;2021年底前,海南区、乌达区完成农村公路路长制改革;2022年底前,我市各区农村公路路长制组织体系与运行机制全面完善并常态运行。明确了各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区总路长,各区交通局局长为县级路长,各镇主要负责人为乡级路长,行政村主要负责人为村级路长的组织体系。区、镇政府设路长办公室。在自治区路长制方案之外,增加了在区交通局、镇、村设立农村公路专管员的要求。并对各级路长、路长办公室、专管员职责作出了明确要求。方案针对我市农村公路工作面临的薄弱环节,围绕做好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方案的印发有效的提升了我市农村公路管理水平,保障了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二)做好农村公路养护,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

  2019年,我市印发了《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乌海政办发〔2019〕15号),有力的推进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促进农村公路管养责任落实。各区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及面临的困难,探索了不同的农村公路养护模式。

  海勃湾区按照区政府关于环卫城乡一体化的工作要求,将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纳入区环卫一体化PPP项目,采取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办法,实行市场化管理模式。养护工程则由区交通局采用PPP模式,整合打包近期、中期、远期养护工程,由企业负责实施。通过季度考核和年终补充考核的方式对合作企业的运营服务绩效水平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运营服务费挂钩,分年度据实结算。为确保农村公路通畅整洁,海勃湾区在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基础上,建立起“农区网格员+专项巡查小组+12345平台”的“三级网格管理”体系。一是将公路养护工作与精准脱贫工作紧密结合,聘用贫困人员作为网格员,分片负责,定期巡查,及时发现路面问题及时上报交通部门修复养护。二是成立专项巡查小组,对农村公路进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三是依托“12345”数字化城市综合平台,对群众反映农村公路信息,及时登记备案、核实处理,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处理信息。

  乌达区由于辖区较小,农村公路里程较少,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由区市政管理所负责实施。

  海南区按照农村公路分级管理的要求,由区交通局负责县道的管养,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委托专业的养护机构负责;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辖区内的乡道、村道管养;养护工程则采取工程招标,由区交通局将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打包为作业标段,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海南区政府于2018年底制定并印发了《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南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南政办发〔2018〕45号),从全面落实区、镇两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入手,充分发挥镇政府、村委会和村民的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全区每条县道、乡道、村道设置公示牌。并按要求全面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农村公路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

  三、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公路技术等级偏低

  截至目前,我市13个行政村和1个涉农社区对外运输通道全部打通,完成了行政村通硬化路比例达到100%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48个自然村通沥青水泥路比例达到100%。但与此同时,我市农村公路存在低等级公路较多的问题,三、四级公路占比达到61%,特别是在“十个全覆盖”期间建设了大量宽度为4.5米的农村公路,虽满足四级公路技术标准,但这些公路受弯道半径、路基路面宽度等因素的制约,无法满足客运车辆的运行要求,对进一步提升公路运营质量造成影响,这一批农村公路由急需升级改造。

  (二)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缺口较大

  近年来,在“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大氛围下,我市各区农村公路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你追我赶的农村公路建设热潮在全市各区全面展开。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规划了一批农村公路新建及改建项目,但受制于市区两级财政财力不足,资金缺口较大的原因,部分建设计划被延期或调减,对我市农村公路下一步路网完善和改造升级造成较大的影响。

  三、建议

  (一)加大中央财政资金转移支付力度

  建议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资金对地方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的转移支付力度,通过以奖代补、先干后补等方式激发地方政府对农村公路的投入力度。

  (二)推动农村公路管养市场化改革

  近年来,我市在农村公路管养市场化改革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建议进一步明确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的市场化方向,推动农村公路管养市场化改革。

  (三)加大农村公路执法队伍建设

  建议进一步明确市辖区人民政府的农村公路执法主体职责,加强农村公路路政执法工作机制,细化农村公路治超举措,推动超限检测站点、动态称重检测系统、电子抓拍系统等治超管控设施向农村公路延伸,构建切实有效的农村公路治超管控和路产路权维护体系。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