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教育局“四个强化”持续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
发布时间:2019-09-09 10:48:33 作者:教育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果,防止问题反弹,乌海市教育局“四个强化”持续加大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力度,不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强化思想政治意识,把好“排查摸底”关。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工作部署,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各级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为契机,提出深化治理的步骤和措施,不断巩固治理成效。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乌海教育网、校讯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二是认真排查摸底。要求各区对所辖区校外培训机构在前期摸排、清理整治的基础上再进行全面梳理,并及时汇总校外培训机构基本情况、教职工基本情况及课程备案信息等相关台账。同时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建立信息通报制度,为持续推进专项治理奠定基础。

  强化部门协作联动,把好“集中整改”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公安、消防等部门组成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各部门职责及治理步骤等,形成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定期召开推进会,确保专项治理全方位全覆盖。二是狠抓集中整改。层层压实责任,制定系统内部分工,明确各区教育局的职责,提出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召开集中整改工作部署会,要求各已审批的培训机构重点围绕“九个方面”内容进行自查,并将教学进度、班次、招生对象等内容及所聘教师的资质、任教班次等相关信息在办学场所显著位置公示。同时与直属校外培训机构签订了《规范办学承诺书》,扎实推进整改各项工作。

  强化体制机制健全,把好“督促检查”关。一是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按照“取缔一批、整改一批、审批一批”全面梳理需要整改的问题,在前期摸排、分类登记造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督查、检查力度。同时按程序及时组织专家进行评估,对符合办学条件的110所校外培训机构颁发了办学许可证。二是积极开展“回头看”。市教育局及各区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实地调研等方式,对照台账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确保整改到位;各区会同网信、通信管理等部门,动员街道力量,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对培训地点转移至居民楼、培训方式转变为线上的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违规办学行为“死灰复燃”。

  强化信用体系建设,把好“行业治理”关。一是推进精细管理。充分利用国家新研发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系统,将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整改、学科类培训备案等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实现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将校外培训机构的师资、办学等相关信息录入“信用乌海”平台,已向社会公布了110所白名单及24所黑名单,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三是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创城工作,针对实地勘验、随机抽查时发现的部分校外培训机构未按要求张帖创城相关资料或张帖数量不足等问题,加大督查检查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社会宣传,充分利用公示牌、宣传栏、墙报、黑板报及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开展创城工作集中宣传,形成“人人参与创建,我为创建作贡献”的良好局面。四是做好创卫各项工作。要求各校外培训机构清扫办学场地的环境卫生,及时维修、整理破损设施、设备,清理违背现行教育法规条文的宣传资料,同时要求各区教育局要对所属校外培训机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今后凡在创城、创卫考核得分在93分以下的校外培训机构,直接影响办学许可证的取得。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