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市应急管理局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13 11:45:11 作者:刘春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增强企业员工风险辨识意识、安全防护意识,市应急管理局强化企业开工复产“九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强化组织领导到位。市应急管理局要求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是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制定防控疫情专项预案,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监控返市企业务工人员入厂、检疫、管控情况。
  细化工作措施到位。市应急管理局要求企业配发必备防护用品、每日岗前检测体温、返市员工不提前安排上岗、生产生活区定期消杀、减少人员聚集活动等。
  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市应急管理局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必须在岗值守,主要负责人未返市的书面授权他人负责企业全面工作,严格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和班组长属地责任制,做到工作不断、措施不减、力度不松。
  安全风险辨识到位。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各企业立即开展全员安全风险辨识,按照“从下到上”逐级分析排查、“从上到下”逐级把关的原则,找准固有和动态风险;结合自身实际,先期制定风险辨识标准,采取包联、检查、指导等方式,实地服务企业,引导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守好安全“红线”。截至目前,市应急管理局已派出指导检查组45个,服务企业69户。
  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市应急管理局要求所有企业结合风险研判辨识,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所有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做到风险管控不到位不生产,隐患不清除不生产;继续执行“风险研判日报告、隐患排查周报告、标准化达标月报告”制度,突出变更管理、承包商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特殊作业等关键点,推进企业隐患排查“常态化、制度化、随时化”。
  复产复工查验到位。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企业复产复工验收实施计划和专项检查表,明确验收内容和要求,严格核查安全生产条件,严格规定法人代表不到岗不复工、重点岗位不到位不复工、设备装置不完好不复工、重大安全隐患不排除不复工,严防复产复工期间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市应急管理局针对节后“返工潮”、职工流动性大、新招员工多的特点,要求企业对全体员工再次进行全面安全教育和培训,严禁未经培训考核合格、未取得上岗证件人员上岗作业;创新培训复训方式,在疫情防控时期,从“线下”转变为“线上”,采取网络、APP课件及微信每日推送等形式开展培训,避免人员聚集。
  目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证件到期或延期换证的问题,市应急管理局制定特殊应急政策,将证件有效期自动延期至2020年3月1日,帮助企业集中精力抓安全。
  人员待遇落实到位。市应急管理局要求企业以正式文件向员工下发通知,对因疫情原因导致延期返市的企业员工,保留工作关系,保证工资待遇,不得解除劳动合同,保障员工日常生活。
  应急物资保障到位。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组织各方力量确保应急物资准备充足、及时到位。截至2月10日,市应急管理局累计向各区疫情防控工作点、公安、住建、商务等部门调拨应急物资棉大衣495件、棉帐篷74顶、棉被435件、棉褥235件。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