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税务清风吹开“廉洁花”——海南区税务局加强税务干部廉政教育侧记
发布时间:2020-11-17 16:28:40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南区税务局把加强税务干部廉政教育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廉政谈话“四必谈”、建立税企廉洁承诺制、丰富警示教育形式、打造廉政文化基地等,使税务干部常受警醒、常知敬畏、心有戒惧,不断提高税务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为新时期税收事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队伍支撑。

  “廉”入人心

  推行“四必谈”制度

  海南区税务局推行节日节点必谈、选拔任用必谈、苗头倾向必谈和失职失责必谈的廉政谈话“四必谈”制度,让清风成韵,润廉入心。

  每逢佳节倍思“清”。在节日节点,海南区税务局以加强政治规矩、廉洁纪律提醒教育为基础,辅以相关违纪违法反面案例说法,有效强化提醒谈话的力度,促使全局税务干部时刻绷起廉政弦,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

  在选拔任用干部时,海南区税务局遵循凡提必谈、预防在先、务求实效的原则,对新任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重申履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签订廉政承诺书等形式,要求新任干部作出廉洁从政承诺。2018年以来,海南区税务局党委共对48名新任股级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

  根据明察暗访中发现的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海南区税务局党委及时对其提醒谈话,防微杜渐,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对工作因失职失责造成较大影响受到重处分的党员干部,对其进行回访教育和谈心谈话,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加强廉洁教育,促进受处分党员干部转变思想、正视错误,增强责任担当。

  内化于心

  厚植廉政文化

  海南区税务局厚植廉政文化,通过强化廉政教育,绘就忠诚、干净、担当、廉洁的公仆底色。海南区税务局一改过去说教式警示教育的单一模式,创新集说教、体验、互动、实践、警示为一体的“五部曲”警示教育模式,通过邀请专家讲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通报典型案例、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以讲促学、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警示教育,让全体税务干部的身心在多样化的教育中受到洗礼。

  在海南区税务局廉政文化基地,一幅幅彩绘挂画、一张张行文舒朗流畅的书法作品,全部出自税务干部之手,画面中和字里行间无不散发出各时代先贤志士的孝廉风采和税务干部的清廉志趣。海南区税务局党委充分发挥我市“书法之城”的文化优势,邀请书画家指导税务干部创作清廉主题书画,并定期举办原创书画作品展览,让税务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把廉政文化深植于心。

  不忘初心

  “廉”系办税人

  2019年,海南区税务局推出税企廉洁承诺制度,与辖区内500户企业签订税企廉洁伙伴承诺书,助推税企双方回归本位,共建“亲、清”关系。该制度推行一年多来,赢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好评。

  尤其是今年以来,海南区税务局恪守税企廉洁承诺,在打响决战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不忘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在疫情期间推出的一系列惠企利民税费政策,主动联系企业、用心服务企业,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区税务局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等形式,向154户廉洁伙伴企业深入了解税务人员廉洁自律、办税服务质量、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相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监督有底、执纪有据,进一步纵向深入推进税企廉洁共建制度,为净化税务肌体、优化营商环境积累有益经验。

  在深化外部监督的同时,海南区税务局还着眼于减税降费政策、疫情期间各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等纳税人广泛关切的问题,开展内部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形式查找问题、检视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以廉政建议单的形式告知相关责任部门,要求限期整改,着力推动各项惠民“硬政策”落地落实。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