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大棚里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1-01-12 09:26:12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数九寒天是传统农业的农闲时节,但在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建档立卡户高贵新家的蔬菜大棚内却是一派生机盎然的农忙景象。

  20天前刚撒播种植的香菜已经长出了两三厘米高的幼苗,嫩绿的枝叶在温暖湿润的大棚里茁壮地成长着,丝毫没有受到户外寒潮的影响。大棚中段,几垄西红柿正生长旺盛,一人多高的植株上挂满了一颗颗拳头大的西红柿,不少西红柿泛着红润的色泽,散发出淡淡的清甜香味。

  “这茬新种的香菜能在2月春节期间上市,到时候肯定能卖个好价钱。西红柿长得也不错,现在已经能采摘上市了,12块钱一公斤,又是一笔不错的收入。”高贵新笑着说。

  大棚的西头传来一阵“哼哼”的猪叫声。高贵新说,这是40天前刚买来的10只猪崽。掀开猪舍入口的门帘,10只半大猪立刻聚集了过来,热情地“迎接”老高的到来。猪舍仿照蔬菜大棚设计,棚顶有保温棉被,太阳下山就放下帘子,就像给猪舍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猪舍内安装了食槽、自动喂水器、排污设施,干净、保暖又舒适。

  “每天都是我喂猪,猪都能认人了,看见我就高兴。”高贵新说,冬天气温低,如果在露天猪舍养殖,猪崽容易生病不好养,因此冬天买的人不多,猪崽价格不高。村里的扶贫专干给高贵新出了主意,新建大棚猪舍,让猪崽住进大棚里,不仅买猪崽的价格低些,来年还能错峰出栏,猪肉能卖个好价钱。

  “我看老韩家改建了大棚猪舍,买了猪崽,我不能落下,也赶紧照样子建了一个,这批猪养了40来天,打了两回疫苗了,很健康。今年6月出栏卖了以后我还想再买一批猪崽,这样一年就能养两茬猪。”高贵新说。

  2020年一过完,高贵新就拿出账本算了算家庭经济账。这一年下来,一茬普罗旺斯西红柿赚了5000元,一茬黄瓜收入16000元,10头猪净赚15000元。高贵新还在团结新村“五员合一”公益岗上班,负责村里的治安巡逻、交通劝导等工作,月工资1800元。眼下这一茬西红柿要上市,新年刚开始就又会有几千元的收入……算着算着,高贵新的脸上就绽开了笑颜。

  在村里农业技术指导员的建议下,高贵新计划今年开春以后在大棚内种植生长周期短、效益高的万寿菊,45天就能见效益。

  这边,高贵新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那头,同是建档立卡户的韩生海也没闲着。除了新建大棚猪舍养猪,韩生海还种植了一棚西兰花。经过数月的精心培育,再加上农业技术指导员的专业指导,西兰花在大片绿叶的簇拥下,主茎的顶端已经长出了拳头大小的绿色花球。2021年春节前,整棚西兰花就能成熟上市,丰富市民的节日餐桌,韩生海的钱袋子也能再鼓些。

  与此同时,团结新村富海观光农业园里的大棚草莓也迎来了丰收季。农业园新栽种的第一批甘露草莓已经成熟上市,吸引了众多游客进园观光、采摘。农业园负责人牛尚海从早忙到晚,仅元旦小长假3天时间,便收入2万余元,6亩大棚草莓销售一空,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特色农业助农增收效果明显。

  牛尚海介绍,甘露草莓抗寒性强,甜度高,挂果期长,能持续销售到今年6月份。目前,富海观光农业园雇用了5名工人加紧疏花、疏果、间苗,充分利用水肥光热风等自然条件,实现大棚草莓优质高产。

  无论是建档立卡户,还是发展集体经济的农业公司,大家得出了一致的结论:大棚种植,一年四季都是春天。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