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京运通新材料科技公司: 首季新气象 生产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1-04-12 15:57:34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新思想 新征程 新路子

  近年来,我市加快新兴产业增量培育,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速、规模扩大。作为我市引进的新兴产业项目之一,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引进先进设备提升产能、加快建设节能降耗项目,走循环经济之路,首季新气象,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4月8日上午10时许,京运通新材料科技公司单晶硅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067号单晶炉旁,几名一线职工正在进行取棒操作。

  1600型软轴单晶炉生产部部长陈爱华介绍,经过26个小时的炉内“生长”,每根单晶硅棒出炉时直径0.3米、长2.1米、重350公斤。此款单晶硅棒正是当下市场热销产品,供不应求,车间正在加足马力生产。

  京运通新材料科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宇辉介绍,企业投产初期产能为5GW,目前的实际产能已经达到8GW。今年一季度,全国单晶硅市场供不应求,很多客户主动上门下订单。截至目前,698台单晶炉中有695台在正常生产,日产单晶硅棒材约110吨,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为了提高产能,降低能耗,该公司于去年开始逐步淘汰900型单晶炉等产能低、能耗高的落后设备,引进100多台较为先进的1600型软轴单晶炉,每台单晶炉的硅棒日产能可提高20公斤至30公斤。设备换代升级后,单位产能明显提高,单位能耗显著下降。

  该公司生产经营实现首季“开门红”的同时,氩气回收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项目坐落于生产厂区南侧,主厂房、管道等设备设施已粗具规模,施工队正在紧张施工中。动力部部长李江波介绍,氩气作为保护气体用于单晶硅的生产过程中,目前液氩的日使用量为140吨,在生产成本中占有一定比例。过去,氩气参与生产流程后被当成尾气直接排放到空气中,造成能源浪费。氩气回收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将氩气尾气有效回收利用,经分离、净化、过滤等一系列回收工艺处理达到产品生产要求后,输送到单晶硅生产车间,实现循环再利用。

  “氩气回收项目总投资8000多万元,于去年10月动工建设。截至目前,主要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水电气管道也已敷设完毕,现在正在进行设备的初步调试。预计4月底,氩气回收项目就能实现产出,达到生产使用条件。氩气回收率可达70%至90%,每年能为企业节约2500多万元的氩气费用。投产后,降本增效、循环再利用效果会很显著。”李江波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