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闲置盐碱地 养出“致富虾”
发布时间:2021-08-02 10:24:36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21年08月02日

  盐碱水南美白对虾淡化育苗车间。

  首批20万尾南美白对虾虾苗“安居”育苗池。

  虾养殖专家开展盐碱水配水试验。

  ■走进乡村看小康

  7月30日,暑气正盛,烈日当头。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一棵树村盐碱地上,已经看不到泛着白色碱花的闲置土地。大小均匀的43个室外养殖池一个连着一个,一眼望不到边。经沉淀处理,清澈透亮的黄河水正源源不断注入养殖池中。

  室外养殖池东侧,一座占地8000平方米的淡化育苗车间已经建成。育苗车间内,透光的棚顶吸收着太阳的能量,把车间的温度抬升至40℃+。

  72个圆形大型蓝色育苗池分为4个纵队整齐排列,蔚为壮观,20万尾虾苗在此“安家”,在黄河水中畅游。育苗池内,多台增氧设备正加足马力供氧,氧气的冲击力在水中制造出多个“泉眼”,让池水始终处于翻滚状态。

  “入住”育苗池仅5天的小虾苗体型虽小、浑身透明,但小家伙们的逆水性很强,活跃度很高,胃口也很大,抢着吞食漂浮在水面上的卤虫无节幼体,海水虾投放在黄河水里生长,竟然没有一丝“水土不服”的迹象,淡化过程很顺利。

  “20万尾虾苗来到育苗车间已经5天了,每天脱一次壳,虾苗已经从0.4厘米长到了1.2厘米。可以自信地说,南美白对虾盐碱水和黄河水标粗对比实验非常成功!”虾养殖专家高兴地说,全然忘记了顺着鬓角流淌的汗水和早已湿透的衣服。

  南美白对虾适宜在25℃~32℃的水温中生长。为了让水温保持在这个区间,育苗车间的温度全天都保持在40℃以上。这个项目的首批上岗员工是一棵树村农区居民李子荣和李刚,他们每天在蒸笼般的高温下配合虾养殖专家开展南美白对虾试养殖工作,给虾苗按时投食、加氧、调水、换水,认真学习虾养殖技术。再过一周时间,虾苗出苗后便能投放到室外养殖池进行养殖。

  盐碱水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是我市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内蒙古兴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1600亩闲置盐碱地开展的特色产业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600万,占地1600亩。截至目前,室外养殖池和淡化育苗车间已基本建设完毕,正处于调水、投虾苗试养殖阶段。

  该项目工厂化养殖稳产后,可实现年产对虾60万公斤,年销售收入4200万元,提供长期就业岗位40个,临时用工100人次,每年可培养初级对虾养殖技术人员50人。该项目在提升盐碱地区土地资源开发和利用率的同时,做好特色农业产业文章,为国家盐碱地改造提供实践案例与思路借鉴。

  “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带动农区居民在对虾养殖、运销、冷链物流、产品加工、休闲观光等方面就业。企业计划与当地农区居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区居民增收致富,积极推进绿色、可持续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内蒙古兴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武丽说。

  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海南区巴音陶亥镇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转型。保元30万只蛋鸡项目、盐碱水对虾养殖项目等一批特色养殖项目正在促进农区居民增收致富,不断提升着巴音陶亥镇的区域影响力。

  巴音陶亥镇于2015年启动盐碱地改造工程,积累了丰富的盐碱水养殖水产经验,为盐碱水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两个多月后,在虾养殖专家和技术人员的精心呵护下,首批20万尾虾苗将长成十几厘米长的鲜活对虾,在丰富市民餐桌的同时,成为巴音陶亥镇农区居民的‘致富虾’。”巴音陶亥镇党委书记王欣珂对该项目充满期待。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