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着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4 11:14:36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们这样干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贾庆东

  党的二十大明确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开创乌海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凝心聚力抓发展,不断增强乌海乘风远航的物质基础。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根本要求,没有发展就没有半点儿现代化。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中心意识,明确发展才是我们的中心工作,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发展,为了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各项工作必须围绕发展来展开,不能干着干着就忘了中心工作,偏离了中心工作,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事坚决去做,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事坚决不办,绝不能以履职尽责为幌子,把保障性工作作为中心工作,致使工作目标和重点偏离经济工作这个中心,变“配角”为“主角”,影响汇聚推动经济发展的各方合力。要不断增强抓发展的战略定力,在纷繁复杂的事务中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不分心,不为扰,时刻锚定目标不动摇,一心一意抢抓发展不松劲。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不断谱写发展新篇章。

  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乌海市的政治要求,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从物质文明建设讲,乌海市已经位于全国中上游水平,2021年全市GDP总量719亿元,人均12.89万元,在全国286个地级市中位于第16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6万元,农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万元,乌海市民整体过上了比较富裕的生活。但目前乌海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就是生态环境质量亟待进一步改善,2021年城市PM10超出国家二级标准16%。乌海市生态环境存在突出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问题,而解决这两个问题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和艰巨的努力。这就需要我们坚持把当下治和长远治结合起来,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坚持一个遵循、贯彻一条主线、推进两大任务、实现‘三高’目标”发展思路,即“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认真落实乌海市生态环境治理三年行动(2021-2023),以治场、治气、治路、治车、治水、治企、治矿为抓手,实现乌海市近期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重点抓好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提升企业环境治理能力和污染防治水平;加大执法力度,做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持之以恒推进转型发展,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逐步实现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从根本上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三、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乌海实际,就是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发展方式和新旧动能转换,高标准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高水平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两大基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迭代升级,统筹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进矿产资源整合,保护性开采煤炭资源;加快推进焦化整合重组,支持煤焦化工规模化、集群化、产业化发展;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力争到2025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全覆盖。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做大做强做优“乌海葡萄品牌”,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片区。着力建设新能源、新材料基地,重点打造以光伏全产业链和锂电池为主要方向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支持光伏、风机全产业链项目,加快新能源发电及装备制造产业培育,推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积极创建氢经济示范城市;加快推进以生物可降解塑料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尽快形成乌海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和特色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中的载体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优化要素配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承载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和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大力发展智慧物流、金融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优化消费供给,高品质建设滨河二期,积极创建旅游休闲城市,构筑特色鲜明、优质高效、竞争力强的服务业产业新体系,推动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