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现代化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08 10:06:15 作者:刘洋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走农区 看变化

  走进位于海南区巴音陶亥镇渡口村的市保元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映入眼帘的是自动化的养殖场,一列列标准化鸡笼一字排开,全自动的饲养、清洁系统,鸡舍四处通风,环境整洁。这里没有传统鸡舍里难闻的味道,数十万只蛋鸡就在这恒温定湿、吃喝不愁的“洋房”中成长。

  “传统环境脏乱差的养鸡模式逐渐被智能化养鸡模式替代,目前,蛋鸡养殖从饲料加工、饲料给喂、鸡舍温度调节到粪便排出,整个程序全部采用机械化操作,节省人工不说,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发展前景很可观。”市保元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保元说。

  公司于2019年建成的一期项目,有鸡舍6栋,每栋鸡舍饲养5万只蛋鸡,年销售额达4500万元。2021年,公司开始建设二期项目——40万只蛋鸡养殖基地,规划新建鸡舍4栋,采取新型“二层楼”鸡笼养殖模式,每栋鸡舍可养殖蛋鸡10万只。二期项目建成后,从饲料给喂、中央集蛋、输蛋到鸡舍管理和清粪等工序,都将实现自动化,有效避免交叉感染,充分保证蛋鸡的存活率。

  “我们购买附近村民的玉米做饲料,鸡蛋销往周边市场、超市,鸡粪做成有机肥向村民出售,村民再将有机肥用于种植玉米的底肥。”王保元介绍,这样绿色高效的经营流程,充分利用当地种植养殖地域优势,精准地解决了村民的玉米销路问题。这种模式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蛋鸡存活率,减少了污染,而且产出的鸡蛋品质高,鸡肉细嫩。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渡口村是近年来我市推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日,在位于海南区巴音陶亥镇羊路井村的市荣冠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生猪养殖场里,一头头白白胖胖的小猪仔正在吃食,公司负责人龚茂盛笑呵呵地看着这一切。

  “养殖场从今年1月开始购进猪苗,现有优质育肥猪苗6600头,预计将在6月份出栏,近期还将购进2200头猪苗,达到满圈饲养。”龚茂盛介绍说。

  猪舍干净宽敞,配备有先进的环控系统,一年四季都处于恒温状态,猪吃的是分阶段全配方饲料,餐食营养均衡,蛋白质、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综合搭配。值得一提的是,养殖场专门设置了严格的防疫管理流程,隔绝了外界病菌的入侵。在这里,生猪享受到了优渥的待遇,生长得很快。

  2021年12月,荣冠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投资13200万元,利用羊路井村现有荒地分三期建设生态养殖产业化项目,建设猪舍16栋、200亩种植园及有机肥生产线。截至目前,一、二期工程已建成并投产,三期工程今年年初开工,预计10月底建成。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打造成存栏17600头、年出栏育肥猪35200头的现代化生态养猪基地,成为种养结合、农光互补、绿色低碳、旅游观光相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我们在保证生猪品质的同时,采用自动漏粪排污系统,让生猪排出的粪尿从漏粪板网孔漏下去,待粪污积累到一定数量后自动排至化粪池和氧化塘,经过长时间自然发酵后,形成天然有机肥料,无偿提供给周边村民种植农作物。养殖场逐渐走上了种养循环、绿色生态的发展路子,带动促进了当地的生态循环和农业发展。”龚茂盛说。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动力源”,在特色产业上巧做文章,通过“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在村集体经济产业支撑、品牌培育上下功夫,带动农区居民增收致富。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