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书店+教育+文化+研学+服务” 乌海实体书店走向多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2 17:38:39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随着经济发展和群众文化需求的增长,实体书店成为构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塑造城市人文精神、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实体书店不断增加,发展也逐渐走向多元化,为“书香乌海”建设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需求促进发展

    为推动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丰富城市文化内涵,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乌海”浓厚氛围,早在2014年,我市就制定了一整套号召“全民阅读”的长期方案,同年启动了“大漠湖城书香飘”全民阅读活动,该系列活动被评为自治区“2015草原阅读季全民阅读十件实事”。此后,我市每年都会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8年,在自治区“书香内蒙古·共圆中国梦”2018草原阅读季系列评选活动中,我市获评2个全民阅读先进集体;1个全民阅读优秀项目;1个内蒙古“书香之家”;2人被评为全民阅读优秀推广人;2名被评为全民阅读“阅读之星”。我市的全民阅读推进工作成绩显著。

    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乌海”,实体书店是重要的文化阵地。

    据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实体书店51家,书吧22个。

    为促进“书香乌海”建设,2018年,我市出台《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完善规划和土地政策、提供创业和培训服务、简化行政审批管理、营造良好市场经营环境、加强财税金融扶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城乡实体书店网点建设,创新实体书店经营发展模式,推动实体书店与网络融合发展。

    政策支持必将推动实体书店加快发展,同时,阅读需求增长也是促进实体书店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市统计局2017年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市年人均阅读量在10本书以上的人群比重为23.88%,6至10本书的占24.68%,还有34.43%的人群年阅读量为1至5本书。在近83%有阅读习惯的人群中,日均阅读时间约半小时的为31.53%,约1小时的人群占26.98%,还有29.26%的人群日均阅读时间超过1小时。

多元已成趋势

    近几年,我市实体书店积极转变经营模式,通过完善图书种类、改善书店环境、举办各种阅读推广活动等方式,吸引市民走进书店,助力全民阅读。

    走进位于海勃湾区新华大街的新华书店,虽然面积不算太大,但充满生机的装饰、温柔的暖黄色灯光令人心情舒畅。

    “新华书店从2017年完成升级改造投入使用后,营业时间延长,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增强了,服务态度也发生了很大改变,更重要的是,我们调整了书店的空间布局,增添了‘城市印记’,将阅读长廊打造成书法长廊,辟出陈列专区,陈列文房四宝、剪纸作品、乌海本土葡萄酒等。同时,我们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读者,设置了不同主题的书会、笔会、书法沙龙和亲子阅读活动,还不定期举办“书香乌海,阅读在身边”等活动,通过多元的文化活动引导更多人走进书店,爱上阅读。”书店的门店经理赵鑫说。

    赵鑫表示,自书店转型升级后,承载了更多文化功能,不仅青年人频频出入书店,儿童和老人也是这里的常客。“日均入店人数比之前翻了一番,周末和节假日人数更多。纯读者阅读的图书销售也逐年增长,每年递增约15%。”

    2018年年底,我市首家户外旅行主题书店——竞人书店投入使用。竞人书店在传统的图书经营上进行了升级改造,与户外旅行业态相融合,在店内摆布大量的旅行类图书以及各类户外旅行用品,并营造户外旅行场景,让读者以阅读的方式了解旅行,吸引读者在旅行中探索书中的知识;布局设计上,融入乌海地域特色,集中展现沙漠、岩画等乌海文化符号,店内还陈列了大量文创产品,让读者从多角度了解乌海的人文地域文化。

    走进竞人书店,轻柔的音乐、柔和的灯光、舒服的沙发、座椅,工作人员热情的服务,都让人感受到这家书店无形的吸引力。

    竞人书店总经理孔凡峰表示,经过升级改造后,书店由图书卖场转变为营造文化空间,经营模式也有了很大变化,由过去的单一图书销售变为“图书+旅行+西餐+教育+研学”等。

    从今年1月1日起,书店每天晚上会组织“朗读者”活动;不定期开展摄影展、作家见面会、博物课、趣味阅读等公益活动,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让读者愿意走进书店,感受书香气息。

    书店内设的竞阅旅行社,为人们提供户外旅行指导与培训服务,并发挥自身在户外旅行业态的专业优势,根据我市独特文化元素,开发出一系列探索文化历史的旅行线路,并将研学旅行这一时下热门的旅行新方式融入其中。目前,竞阅旅行社拥有《漠域驼盐古道》《小骏马草原研学营》等旅游商标,其中原创线路《大漠看海、古道探秘》获我市2018年原创旅游线路大奖。

    “虽然现在书店在经营模式上处于探索阶段,但书店的客流明显增加,比升级改造前增加了30%左右,节假日客流更是翻了一倍,最多的时候,日客流达到2000多人次。”孔凡峰说。

    此外,书吧一类的新型书店在我市也崭露头角,这类融合文化、餐饮、旅游、沙龙活动为一体的书店,吸引了大批年轻读者前来度过书香时光。阅遇书吧主管焦炳南告诉记者,书吧自2016年5月正式开业以来,客流量不断增加,寒暑假每天接待顾客可达300人以上,读者为主要群体,占到90%。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实体书店多元化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高颜值的复合型实体书店,兼具文化属性和多元体验,是未来实体书店发展的方向。

短评

    近年来,许多实体书店变成“复合型”的文化空间,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也提供咖啡或简餐,吸引了一大批读者,有的书店甚至成了必去的打卡地。

    如果说,公园是一个城市的客厅,那么,由实体书店转型而来的城市文化空间则是城市的书房。客厅看“颜值”,书房更看重“气质”。

    然而,采访中,书店的经营者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开书店是基于情怀,书店的人气和流量尚未转化成相应的销售额和利润,大多数书店仍处于保本或略有盈余阶段。如何将经营内容和空间利用方面的融合探索更进一步,更深一层,是经营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如何创新投资模式,也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在实体书店走向多元化经营的背景下,我们也应注意到,书店在考虑发展其他业务的同时,还必须坚守自己的特色,始终保留书店的文化特色。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