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促进消费 看我市消费市场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9-09-10 10:19:25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从大型商场到便利店、从入口的食物到指尖的电子产品,消费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为了优化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大众消费需求,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我市商务局也在年初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消费促进工作的通知》,还将促进消费,推动消费升级、加强流通现代化建设列为2019年我市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消费这件事儿,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强服务传统商场转型发展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消费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远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的增速。面对网购带来的市场竞争,为了吸引消费者重回实体商场购物消费,越来越多的传统商场开始积极寻求转型路径。  

  经常逛街购物的市民不难发现,我市多家传统商场都在近一两年内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造升级,购物中心正在从单一的满足购物需求向满足消费者多元的购物服务转型。“以前逛街逛累了,很难找到公共座位休息。现在不同了,好多综合型购物商场都专门设立了休息区,卡通雕塑、花坛等装饰令休息区的环境很舒适。有的商场还新增了共享按摩椅,扫码花上几块钱就能享受一会儿按摩,这类服务很受陪女士逛街的男士欢迎。”一位市民说。

  记者在一家大型商场的儿童游乐区看到,孩子们在城堡里玩儿的不亦乐乎,等候区的家长坐在舒适的座椅上,享受着免费充电服务。“孩子一玩儿就是一两个小时,商场提供充电服务真的很符合家长的需求,很贴心。”一名家长说。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商场发现,多数商场都在每个楼层设置了舒适的休息区,并为消费者开辟了免费充电区,上述场所的使用率很高。

  除此之外,为缓解商场消费高峰时段停车难、车辆因交纳停车费大排长龙的现象,陆续有商场推出停车自助缴费,无感支付服务,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缓解停车场拥堵问题,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

  为了吸引消费者消费,我市一大型商超试水“网络超市”,消费者只需下载超市APP,便能在网络超市中购物,下单后,有专门的派送人员将所购物品送货到家。足不出户逛超市,在我市已经成为现实。

  为了增加消费者购物体验,有的大型超市增加了餐饮服务,增设美食区,快餐区,消费者逛超市的同时可以享用美食。考虑到带孩子的女性是超市消费主体的特点,有的超市增设了儿童游乐区,让消费者带娃购物更方便。

  优体验线上线下双向融合

  近几年,网络购物改变了许多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给实体商业带来重大冲击。记者调查走访数十名消费者发现,大多数消费者都渴望在网购下单前到实体商店体验产品。  

  以购买家用电器为例,市民张佳敏有过这样的消费经历:很多家电品牌此前都为网络购物平台打造了线上专供款,型号、样式等均区别于实体店的在售电器,线上线下同步在售的电器价格有差别,让消费者难以辨别是真降价,还是假促销。“希望能有这样一家实体店,品牌的线下产品和线上专供款在一家店中集中展示,消费者进一家店就能快速了解绝大多数产品,丰富选择,提高决策效率;店内不再做烦人的促销活动,商品标价就是零售价,线上线下价格统一透明;消费者扫码就能完成购物;售后服务周到完善……”张佳敏希望能获得这样的购物体验。

  就在去年,张佳敏所憧憬的购物体验变成了现实。海勃湾区、乌达区先后引进了京东家电超市项目。记者在海勃湾区京东家电专卖店实地采访发现,这里在售的电器均和京东官网同步销售,线上线下销售价格统一,售后服务项目一致。店员注重向消费者提供专业的产品介绍,而不是强推促销活动。经营者介绍,这家店铺是京东自营家电的线下直营店,集销售、配送、售后于一体。由于线下专卖店有着近距离接触消费者的优势,消费者可以线上选款,然后到店内直观地看到、触摸到、体验到所需要的商品。消费者线上下单,实体专卖店线下配送,方便快捷,且售后服务更有保障。

  今年年初,我市还引进了“汽车综合超市”项目——西瓜新能源汽车体验店。进入店内,多个品牌的多款新能源车排列整齐,随时准备为消费者提供试驾等体验服务。经营者告诉记者,该店以线上线下全域营销模式,为客户提供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线上选车,线下试车,从新车交易、金融、保险,到维保、洗美、充电,再到二手车置换新车等所有业务均可以在体验店内完成一站式操作,因此西瓜新能源体验店被称为多品牌汽车综合超市。

  更便利便民消费设施更完善

  《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鼓励将智能化、品牌化连锁便利店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记者走访我市多条 街区发现,苏宁易购、京东便利店等品牌化连锁店已经在我市设立专营店,为居民生活提供全新的零售服务模式。

  

  京东便利店和传统便利店有什么不同?记者来到海区和平街一家京东便利店探个究竟。

  店主告诉记者,京东便利店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是互联网化的实体店。经营京东便利店的最大原因是对京东这个大品牌电商的信任,京东对便利店经营者最大的要求就是不能卖假货。店里超过一半的商品都是通过京东掌柜宝APP下单进货,由京东物流负责配送商品到店,以确保优质货源。除此之外,京东便利店还具有“线上店铺”系统,经营者可以将店内商品搬到线上店铺销售,与周边顾客建立深度连接,提高顾客回购率。“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实现管货、管钱、管顾客。”店主说。

  京东便利店还通过一系列增值服务优化便利店的管理,如代收包裹、生活缴费、京东维修、文印服务等,帮助店主多元经营、扩充利润,增加便利店与消费者的互动和黏性。“店里不卖假货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消费问题。希望多一些这样的便利店,让老百姓放心购物。”一名正在消费的市民说。

  

  传统商场改造升级,增加休息区。(路静 摄)

  

  新能源汽车超市带来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新体验。(路静 摄)

  

  超市增设儿童游乐区,优化消费体验。(路静 摄)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