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土地流转促进农业结构合理化
发布时间:2019-10-08 11:42:37 作者:张楚研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秋天本是农忙时节,海区千里山镇巴音乌素村居民康金堂却在自家院子里悠闲地喂着鹅。“家里的5亩地2016年已经流转出去了,闲下来没事儿就打打工,今天轮我休息,所以在家喂喂鹅。”康金堂说,过去靠种地为生,每年需要花钱买种子、化肥,进行耕种。因土地面积少,买农机设备不划算,所以只能人工耕作,非常辛苦。每到收获季,还得拉着农作物四处销售。如果行情好,年收入也就2万多元,刚刚满足一家的温饱。

  2016年,康金堂把土地全部流转出去后,每年可收入土地流转费3000元,再加上出去打工的工资,一年能挣五六万。“周边的企业经常招工,工作很好找,我还能得空在家休息。现在再也不用为农产品的销路发愁了,收入还比过去多,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康金堂高兴地说。

  流转土地让农区居民每年每亩可获得600元的土地流转费。从田间劳作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又可以到周边的企业务工或外出务工,获得务工收入。土地流转收益加上务工收益,让农区居民实现了“一块地双收入”,促进了农区居民增收。以巴音乌素村为例,全村176户农户进行了土地流转,土地流转前全村年总收入约85万元,土地流转后全村年总收入595万元,户均增收近3万元。

  此外,农业企业在获得土地经营权后,推动了土地规模化经营,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向农业企业集中,改变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状况,实现了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

  巴音乌素村居民项二军将自家土地流转后,被内蒙古源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聘用为管理人员。他说:“以前土地的使用权归农民所有,大家都是各种各的地,没有办法形成规模种植,导致种植效率低,收益少。现在,企业得到土地经营权后进行大面积农作物耕种,实现了机械化耕种,种植效率明显提高。公司利用流转来的土地种植了葡萄,计划发展葡萄深加工。”

  农业企业通过把农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环节联结成紧密的产业链条,有效地解决了农户小生产与社会大市场的矛盾,架起了传统农业通向现代农业的桥梁,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在农业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的同时,“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规范,利益联结逐渐增强,不仅带动了当地产业结构调整,还安置了劳动力就业,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海勃湾区流转耕地面积为6122亩,涉及农区居民1391户。通过土地流转,农民收入明显提高。同时,通过土地流转,我市农业从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转变为大型的规模化种植,有利于发展现代农业。下一步,我们计划到周边地区学习好的经验做法,结合海勃湾区具体情况,更好地推进土地流转,让农民和企业共同受益。”海区农村建设投融资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代春丽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