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实干争先立潮头 创造发展新速度——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提升产能加速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0-09-07 17:26:04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上半年,我国牵引车市场共计销售43.04万辆,其中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累计销量7.02万辆,同比增长39%,占全国牵引车市场累计份额16.32%,位列行业第二。在这份耀眼的成绩单背后,有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努力拼搏的身影。

  今年以来,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紧紧围绕“效益转型、创新管理、强优补短、提质增效”工作指导方针,从产能提升、质量提升、降本增效、管理提升等各方面入手,开展以攻克公司瓶颈问题为核心的创新工作,推动生产经营再创历史新高。

  产能提升 屡创生产纪录

  25分钟、13分钟、8分钟!轻量化重卡底盘牵引车的下线时间越来越短;

  35辆、55辆、75辆!整车装配车间的日产能一路飙升,比去年同期翻倍;

  2020年度生产目标6538辆,上半年累计发车6027辆,半年创造的产能已接近全年生产目标。

  ……

  一组振奋人心的生产数据是企业产能提升的最好证明。今年上半年,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冲出危机,抢抓先机,开足马力提高产能,不断刷新“乌海制造”加速度。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一万多平方米的物流区内,满载汽车配件的大型物流货车缓缓驶入卸货区。驾驶室、发动机、变速箱、轮胎等百余种车辆组装件陆续到货,并在物流区一排排、一列列分门别类码放整齐,像一支纪律严明的军队,随时准备进入组装生产线。

  组装车辆,各工位环环相扣,一个零部件都不能少。疫情影响下逆势提升产能,物资采供部冲锋在采购前线,本地化开发4家零部件生产商,可稳定提供36种零部件,直接采购项目拓展至224项,减少中间环节,并新签订14家供应商,确保汽车组装件按序按时到位,足量供应。与此同时,物资采供部严把零部件产品质量关,将零部件质量问题控制在物资发运前。上半年,物资采供平均直采率升至68.44%,采购降成本303.09万元。

  整车装配车间生产线上,机器轰鸣。吊车移动配件的机械声、气枪的“噗噗”声和零件的碰撞声“奏响”了一曲生产交响乐。巨大的“U”型生产线被精准地划分为40多个车辆装配工序,组装工人在各自的工位上各司其职,娴熟地组装着配件,车身在匀速向前移动,每个人必须身手敏捷利落才能不误工时。从A1工位的ABS电磁阀继动阀装配,到B30工位的数据刷写、着车调整、下线,100多名一线工人必须通力协作,才能确保轻量化重卡底盘牵引车在8分钟时限内完成组装下线,驶出生产车间。

  无需仓储,送车司机早已做好了出发准备,驾驶调试、检测合格的车辆驶向京津冀、蒙宁甘青等客户所在地区,完成订单交付。

  加强管理 聚焦产品质量

  工艺纪律执行率91.9%;

  整车装调合格率97.42%;

  质量问题按期整改完成率98.64%。

  ……

  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依托研究开发中心,在生产工艺、组装技术、车辆质量等方面齐发力,创新创效,确保生产高效、有序运行。

  组装提速,靠的是优化和改善装调工序。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将原有34个工位调整为42个工位,使车辆装配工序更为合理,有效提升生产效率。研究开发中心主动承担起过去由外包方承担的新车型气管路测量制作及明细整理,气管路的制作准确率大幅提高,优化VIN码打刻工艺,完善18种车架VIN码打刻工艺标准,明确具体打刻位置,并预留二次打刻位置,有效解决了因VIN码打错重新标识的一系列问题。工艺人员与设计人员结对子服务生产,实时更新工艺文件,工艺纪律执行率提升至91.9%。

  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以市场问题、客户需求为目标,常态化开展车辆下线评审、入库评审工作,主动识别2020年配置变更、外包方质量问题、VIN码变更要求、零部件补装流程,总成件磕碰划伤等重大问题,主动预防,重点管控;创新质量管理“员工四方认证”工作,多措并举预防质量问题;建立以市场质量为导向的质量工资方案和三级质量考核机制,激励全体员工自主识别并解决问题,引导全体员工主动参与装配质量全过程管控,由干得多向干出精品转变,全员聚焦产品质量。上半年,整车装调合格率97.42%,质量问题按期整改完成率98.64%。

  务实创新 破藩篱谋发展

  提升产能,创造生产纪录,就要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打破常规藩篱。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牢牢抓住务实创新这剂改革良药,攻克生产难题,排除发展障碍,走上创新发展之路。

  车辆调试是确保车辆质量的关键一环。今年4月初,为抢占市场峰值,完成订单交付,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日产能必须从55辆迅速提升至75辆。在短期内无法招聘更多调试司机且精整车间受限的情况下,成立攻坚克难小组,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后,将调试班组单班制作业改为双班轮流制。

  过去,每名调试司机负责一辆车的3C检测上线、调试、入库全过程,对调试司机的技能要求很高。4月起,攻坚克难小组优化调试流程,将车辆调试划分为6道工序,每道工序专人负责,新进调试司机只需熟练掌握一道调试工序便能胜任工作,工序实现工时化,不仅产品质量可控,车辆入库效率提升,精整场地得到循环使用,产能目标顺利实现。

  今年以前,我市仅有1辆天然气移动加液车,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天然气牵引车时,气瓶充装需提前预约。今年3月,仅有的这辆移动加液车已达到报废要求,公司面临气瓶充转危机。提前了解到情况后,去年12月,攻坚克难小组本着资源合理再利用的原则,决定改造现有10m3LNG贮槽,安装增压撬系统装置,增大贮槽压力,通过贮槽与气瓶的压力差,实现气瓶充装加注。将气瓶变送器改制为便携式线缆变送器,使用LNG液位诊断仪实现精准计量;加装静电释放仪、阻火器、放散管、LNG泄漏检测仪等相关安全配套设施,消除安全隐患……通过反复试验和验证,LNG贮槽功能升级,顺利通过安全验收,实现了天然气牵引车当日生产当日充装气瓶。截至7月底,LNG贮槽功能升级项目使1644辆天然气牵引车完成了气瓶充装。

  在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这样的技术改造创新项目还有很多。创新驱动激活力,突破短板谋发展。几日前,喜讯传来。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创新,标杆有我”创新先进评选活动中,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荣获“成果转化应用先锋单位”奖。

  2020年是企业攻坚克难、在产业转型升级道路上加速奔跑的一年。作为我市装备制造业中的龙头企业,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正在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干劲儿提高产能和效益,为全面完成新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