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巴音陶亥镇: “循环养殖羊” 增收喜洋洋
发布时间:2023-11-28 09:12:15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一大早,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一棵树村村民王凌志准时出现在羊圈里,忙碌着拌料喂食、清扫圈舍。七八只大羊小羊争先恐后、津津有味地享用着“营养餐”,时不时发出“咩咩咩”的欢叫声。

  “前阵子,驻村工作队给我送来3只母羊,现在圈里公羊、母羊、羊羔子都齐全了,羊圈一下子热闹了不少。”王凌志指着羊圈里一头头健壮的羊儿喜滋滋地说,“你看这些羊,养得肥肥的,得有几十斤重了。等我家的羊再下了羊羔子,我会挑出来3只,送给更需要的人。”

  2021年,巴音陶亥镇党委要求各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激发脱贫户、监测户发展家庭养殖的内生动力,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循环养殖羊”政策应运而生。

  一棵树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入户摸排、走访调研,向有养殖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脱贫户、监测户免费发放3只母羊,用于发展家庭养殖。待养殖规模扩大、家庭收入稳定后,脱贫户、监测户归还驻村工作队3只断奶羊羔即可。驻村工作队再根据入户摸排实际情况把“循环养殖羊”送给其他有养殖需求的农户。

  蒋来福是一棵树村第一个收到“循环养殖羊”的村民。2021年,蒋来福因突发疾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用于治病,生活陷入困境。驻村工作队及时将其列为监测户,并送来3只“循环养殖羊”,鼓励他通过发展家庭养殖增加收入。

  经过两年的养殖摸索和农业技术员的专业指导,蒋来福掌握了养羊技术,养殖规模逐步扩大。今年9月,蒋来福家的母羊下了羊羔,他主动向驻村工作队归还了3只断奶羊羔。“希望‘循环养殖羊’能帮助更多人摆脱经济困境,走上自立更生的增收路。”蒋来福说。

  截至11月中旬,一棵树村已有6户脱贫户、监测户免费领到18只“循环养殖羊”,家庭养殖有了起色,生活有了奔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