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助力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23-12-02 17:39:26 作者:农牧局 来源:乌海市农牧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乌海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守底线”“拉高线”“强支撑”,持续加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全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四个强化”加大监管力度。一是强化网格化监管。乌海市充分落实“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网格化监管要求,大力推动市、区、乡镇、村四级联动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2023年网格化管理对标达标任务完成率达到100%。做到全市3个区、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1个村网格监管工作全覆盖。全市7名农畜产品监管员、21名协管员深入本网格区域内的农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应用手持终端实现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确保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二是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制定印发《乌海市2023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推进方案》。全市开展农畜产品定性快速抽检3460个,合格率100%;开展农畜产品例行监测200批次,全部合格,合格率100%;开展农畜产品监督抽查335批次,3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9.1%。三是强化“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采取“一个问题品种、一张整治清单、一套攻坚方案、一批管控措施”的“四个一”精准治理模式。排查豇豆种植主体,加大“一枚蛋”的检测力度。逐步解决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四是强化推行承诺达标合格证。为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及种养殖大户发放合格证打印机108台,通过“手机APP+打印机”智慧监管新模式,推动三大主体五类产品上市时开具合格证,实现农产品上市可追溯管理,目前已落实78家生产经营主体试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完成率为102%。

  促进农畜产品品牌建设。一是打造好海南区一个自治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海南区质量安全县制定农牧业投入品常态化监测制度,规范企业经营,确保质量安全,建立授权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农产品生产主体使用农安县称号或标识的工作机制。二是推动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乌海市制定了《农畜产品“三品一标”四大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我市新增1个有机产品、1个绿色食品,培养了2名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推广专员。三是创建现代农牧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1个。乌海市农牧局印发了《乌海市现代农牧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和《乌海市葡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产品工作实施方案》,建设1个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并在试点基地推广葡萄标准化种植。

  下一步,乌海市农牧局将持续推进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全面摸排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加大承诺达标合格证在市场流通环节的宣传推广力度,坚决守住农畜产品“最初一公里”的质量安全底线,切实把好农产品源头关、质量关,为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主动担当、贡献力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