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这一年,村子更美,日子更甜!
发布时间:2024-01-19 09:29:51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推开农家门,小小庭院变成增产增收“聚宝盆”;走进果蔬棚,黄土地里种出“金疙瘩”;逛逛一条街,鲜甜市集做足特色产业“鲜甜味”;打卡一个村,览尽美丽乡村的好风景;到访一个镇,乡村振兴底色新、成色足……2023年,我市农区特色产业多点开花、美丽乡村生态宜居、乡村旅游日渐红火,农文旅融合发展成果丰。

  推门进院,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居民张顺军家牛羊满圈,“咩咩”“哞哞”的叫声此起彼伏。“圈里有两头怀孕的母牛,正是需要细心照料的时候。它两可是我们家的宝贝疙瘩。”张顺军一边给牛准备“营养餐”,一边开心地说。这两年,张顺军积极响应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政府发展庭院经济的号召,在院子里搭建了羊圈和牛圈,盖起了蔬菜大棚,尝试庭院养殖和种植。2023年,张顺军养的牛羊又肥又壮,反季节蔬菜也很畅销,年收入稳步增长,更加坚定了张顺军发展庭院经济的信心。

  掀帘进棚,乌达区乌兰淖尔镇泽园新村种植户苗秀梅家的草莓长势正旺。苗秀梅正在向游客介绍草莓品种和正确采摘方式。春节临近,进棚采摘的游客越发多了起来,让苗秀梅和家人忙得不亦乐乎。“2023年,镇政府把我们这条街打造成了鲜甜市集,景色美了,采摘的游客更多了,收入不错。”苗秀梅说。2023年,乌兰淖尔镇在泽园新村打造鲜甜市集,20多家采摘园有了统一的销售小木屋。农区丰收的场景被搬上了采摘园房屋外墙,和农耕老物件摆件相得益彰,让整条采摘街生动鲜活起来。

  开车进村,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海南区西卓子山街道赛汗乌素村一定是乡村旅游的最佳打卡地。到“葡萄第一村”黄河村采摘鲜食葡萄,欣赏田园风光;畅游阳光田宇国际酒庄,品尝“自然酒”的香醇;打卡西行客栈,饱览黄河西行的壮美景观……以阳光田宇国际酒庄、西行客栈为核心的葡萄文化旅游示范区成为黄河岸畔的“诗与远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个村的不少居民凭借葡萄种植技术顺利入职农业企业,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赵怀女就是其中一员。“凭技术把葡萄苗照顾好,丰收了,收入就有保障。”赵怀女说。

  海勃湾区葡园绿道掀起农区旅游热、海南区拉僧庙镇曙光村经济合作社出品的“曙光”系列特色农产品上架海南区中蒙俄特色贸易区一乡一品馆、我市首个“看禾选种”平台落户乌达区现代生态园,成功培育和推广多款高产优质绿色的好品种、全市新增7家自治区级示范家庭农牧场……2023年,我市美丽乡村建设马不停蹄,乡村振兴实事好事连连。农区居民的评价最中肯:这一年,村子更美!日子更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