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一棚览尽“春耕图”
发布时间:2024-03-02 11:33:51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乌达区果蔬种植基地培育的甜瓜苗。(路静 摄)

  初春时节,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大地尚未“苏醒”,生机勃勃的“春耕图”和收获的“希望景”却在温室大棚同时上演。

  刚刚结束的龙年春节假期,乌达区果蔬基地种植的“乌海沙漠草莓”成熟上市。“颜值”与“实力”并存的红颜、章姬、雪兔等优质草莓品种捧在手中小巧玲珑,咬上一口鲜甜味美,吸引了众多市民进棚采摘品鲜、拍照打卡。

  草莓大棚内一派丰收景象,育苗大棚里也生机勃勃。记者在温室大棚内看到,一排排育苗盘摆放整齐,一株株瓜苗青翠欲滴,挺直了腰杆。

  乌海市丰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阮围忠介绍,眼下正是温室大棚育苗的黄金时期。为了丰富种植品种,该公司开足马力、抢抓农时,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甜运140”甜瓜种苗培育工作,为今年的特色农业生产提供种苗保障。

  “首批培育的2万株甜瓜种苗长势良好,已经达到栽种条件。计划栽种15棚,预计今年4月份成熟上市。”阮围忠说。

  一批苗关乎着一季菜,好的种苗是新一年收获的关键。2月24日,记者在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育苗之家”张吉、杜二兰家的育苗温室大棚看到,温润潮湿的环境里,嫩黄色的芹菜苗、绿油油的黄瓜苗、杆子长长的柿子苗、亭亭玉立的辣椒苗在育苗盘里整齐排列,茁壮生长。

  张吉精心配制着营养土,再均匀地分装到育苗盘孔里。杜二兰则坐在一旁,将几个育苗盘摞在大腿上,埋头熟练地往育苗盘孔里播撒种子。

  “点籽是个细活儿,每孔点3到4粒,一盘有100孔。整个过程手要稳、心要细,没耐心的人干不来。”杜二兰笑着说,这批苗在1月中旬开始培育,培育期为45到50天,预计在3月初出棚上市,助力春耕。

  调节棚内温度和湿度、控制浇水量、勤翻盘避免扎根徒长、关注叶片变化防止生病……14年寒来暑往,夫妻二人专注育苗工作,摸索出了一套科学严谨的育苗技术,向千里山镇各村及周边农村近100余户种植户提供种苗培育、技术指导等服务,培育蔬菜品种达40余种。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为保证今年春耕工作顺利进行,我市农牧部门围绕粮食安全和农区居民增收目标,入村宣传各类惠农政策,提升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及早落实种植计划;积极调度农户及经营主体的种植意向和生资准备情况,保证农资进货渠道畅通、货源充足;组织农区居民开展农机具检修和保养工作,深化机耕机种;加强生产技术指导,组织农业科技服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加强气象信息预警,提醒农户提前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等各项春耕备耕前期准备工作,早调度抓供应、早行动抓保障,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开好头、起好步,为全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加大农业“接二连三”力度,加紧盘活一批闲置温室大棚,抓好5个设施农业项目,不断丰富“菜篮子”供给。为此,我市将继续依托温室大棚,积极探索反季节蔬果种植模式,大力培育 发展特色高效农业,融合文旅产业发展,让设施农业成为农区居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