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新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下单” 志愿者“上菜”
发布时间:2020-01-15 15:13:54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Hello!Give me five!”2019年12月26日,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地村图书室,十几个孩子围成一圈,与英语老师击掌互动。

  这样的英语小课堂每周一节,面向新地村及周边农区的孩子免费开放。每次英语老师一到,社区志愿者就会招呼乘校车回家的孩子们来上课。大家一听到消息,都冲向教室,迫不及待地想和老师互动学习。

  送“英语小课堂”到渴求知识的孩子们“手中”的,是“搭桥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住王元地村的一名学生在海勃湾城区一家英语机构学习,某天晚上放学家长顾不上去接,老师便骑着电动自行车走了十几公里将孩子送回家。过了几天,孩子的家长联系了新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诉求。“新地村志愿者联系我们说,附近村子里有特别多的孩子都想上这样的英语课,但由于离城区远,一些家庭也付不起学费,只能想想作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加入了新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行列,约定每周一次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英语课堂。这里的孩子求知欲强,老师们都特别愿意来。”捷径教育负责人叶潮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小学生们享受免费英语课堂的同时,隔壁活动室的幼儿园小朋友也在他们的“专属阵地”里学习娱乐。

  “村里幼儿的家长许多都在蒙西工业园上班,下班时间普遍较晚。针对这一情况,村‘两委’组织志愿者成立了‘五个一’爱心托管小课堂,在孩子已经放学家长还没下班的时间段内帮助家长看护孩子,教大家学一个字、背一首诗、唱一支歌、讲一个故事、了解一个节日来历,有时会带他们一起做游戏,保障孩子们的课后安全。”新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侯慧杰说。

  9支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百名骨干新时代文明实践师、千名活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新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一个个志愿者被分类“存盘”,这张“硬盘”里既有扶贫帮困队、爱心助老队、农民工帮扶队等爱心志愿小分队,也有包联共建单位如农牧业、教育等部门的专业人才,还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等。各志愿服务群体根据自身特长及专业,自主选择已“存盘”的志愿服务项目,建立了分类清晰的志愿服务“菜单”,为农区居民带去品种多样、营养丰富的志愿服务“大餐”。

  2019年,我市设计开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点单”平台,整合全市所有志愿服务队及其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广泛征询居民现实需求,以居民自助“点单”为主要方式,通过平台将有需求的居民与专业的志愿者精准对接,实现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文明实践联结,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结合新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成立了‘青春足迹——魅力新地’志愿服务分队,帮助居民做好‘点单上菜’工作,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形成了简洁高效的群众点单、志愿服务送单、群众评单‘三单化’工作机制。”千里山镇新地村党支部书记王维虎说。

  在新地村,每年农闲时最热闹的就数村里的秧歌队。虽说秧歌队队员平日里经常练习,但还是觉得自己离专业水平差得远,听说村里有一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点单”机,队员们赶紧试着“点”了单。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只是在屏幕上动了动手指,市文联和市工人文化宫的两支志愿服务队就相继在约定时间来到了他们身边。

  “从小屏幕上看视频学和手把手教的能一样嘛,现在我们也能称得上是专业舞蹈队哩!”新地村居民许兰苹说。经过专业舞蹈教师的辅导,大家立刻感到自己从“瞎跳”升级为了“专业”水平,每天劲头十足,动作也一天比一天规范。

  女人们跳舞,男人们则喜欢上了练习书法。市文联、市书法家协会的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从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点单”平台上选择了书法进农区志愿服务项目,带着“行头”来到了新地村。写对联、教书法、开讲座……村民们兴致勃勃地围着书法家看他们写书法,常常是天黑了都不想回家。看到大家对练习书法的热情这么高,新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开设了书法室,免费提供笔墨纸砚,供村民及学生日常练习使用。

  丰富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填饱”了居民们的大脑,义诊、法律讲堂、农技知识传授等志愿活动更是充盈着居民们热腾腾的生活。

  “现在文明实践站里最受欢迎的就是义诊、理发、拔罐、农技知识传授这些志愿服务活动了。村里的人很少去做专业的体检,每次有义诊志愿服务队来,附近村子的好多居民也都来排队参加,一些提供志愿服务的医院和诊所还对发现病情需要治疗的困难户、贫困户等给予就诊优惠,或直接进行免费治疗;有时候村民有生产方面不懂的地方,只要一发出需求,市农技站、农科站的志愿者就会马上过来,帮农户解决问题,大伙儿心里都觉得特别温暖。”王维虎说。

  为打造具有特色的学习品牌,新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传思想、传道德、传政策、传文化、传科技为工作特色,按照有机构、有场地、有课程、有师资、有程式的“五有”标准,进一步加强农区精神文明建设。志愿者以“流动宣讲”的方式,针对群众需求在田间地头、工矿车间、居民院落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底,我市在全区率先完成了全市所有区、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挂牌。通过整合平台阵地、志愿者服务队伍和活动内容等资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党的政策走进千家万户,努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市创城指导中心主任梁青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