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特色产业扶起农区“绿色希望”
发布时间:2020-03-16 15:15:48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1.jpg

大棚里种下“致富果”。 (颜慧 摄)

  3月初的团结新村,每一座温室大棚都洋溢着春的气息,绿色的秧苗蓬勃生长,粉红的桃花灼灼,红彤彤的草莓孕育着红火火的希望,劳作的农户笑意挂上眉梢。

  52岁的老韩也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尽管患有遗传性弱视,透过厚厚的镜片还是不大清楚,但他总是努力贴近苗盘,细致地“侍弄”手中的西红柿秧苗。“我今年种的是草莓柿子,属于柿子中的贵族,一定得好好打理!”老韩笑着告诉记者。

  老韩名叫韩生海,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妻子没有劳动能力,孩子在上学,一家人早些年过得十分艰难。“从前基本没啥收入,家里很少能吃到肉,一年到头也给孩子买不上两件新衣服。”忆起从前,老韩眼中有些湿润。

  2018年,村里帮助韩生海找了一份保安工作,一年能有近2万元的收入,他还养了两头猪,收入8000元,生病吃药享有健康扶贫政策、孩子上学也免了伙食费……可老韩说,要论起变化,2019年才是他们一家奔向好日子的起点。

  这一年,原本在大棚里种些小菜的韩生海,在村扶贫专干的建议下,种上了口感好、价格高的普罗旺斯西红柿。2月份下苗、5月底收获,四分地的柿子,小半年就卖出了一万六千多元的好价钱。老韩说,这是他多少年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单是种几个月柿子,就能收入过去他全家一年都挣不到的钱。多亏了村里帮他引进这好品种,还专门聘请科技指导员帮助他一起种,教他掌握了田间管理、科学种植的好方法。

  2019年夏天,团结新村的普罗旺西红柿卖火了,“老韩家的柿子”成了不少城里人专门进村打听的走俏品牌。“是不是能以此做做文章?带动团结新村其他绿色农产品更好地走向市场”成了村第一书记杨明轩和扶贫专干薛庆峰心头的一件大事。

  跟老韩商量后,村扶贫工作队和党支部找人设计了以老韩头像为原型的卡通形象,专门申请了“千镇团结新村”“千镇老韩家”商标,配合村集体经济项目——团结新村蔬菜精拣配送车间投入使用。车间要求农户按照有机、无公害标准种植生产,发展本地蔬菜生产基地,延伸、提升产业链,完善利益链,通过打造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蔬菜精拣配送车间投入使用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像老韩一样,把自家种植的绿色有机蔬菜拿到车间统一包装配送。团结新村种类丰富、健康绿色的果蔬产品如今已进入城区百姓家。

  “我这一间温室现在一年能种三茬,卖完了柿子种黄瓜,卖完了黄瓜还能种些小菜,不仅助我脱贫,我还想致富哩!”老韩质朴的话语背后,是他对生活的满足和对未来的向往。

  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2019年,我市1281户289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2018年全部脱贫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宏伟蓝图,我市以好政策为高质量扶贫兜底,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促使贫困群众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有房住到住好房、从“脱贫”到“致富”,奋力开创全面同步小康的崭新未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