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小蓝车”即将“落户”我市
发布时间:2019-07-23 15:49:19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100辆“小蓝车”出现在市行政中心停车场,引来不少市民围观。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这是即将“落户”我市的哈啰共享单车。为鼓励引导市民绿色出行,改善我市城市发展环境,缓解交通拥堵,市商务局通过调研考察,拟采取“企业自主经营+政府监管”模式引进哈啰共享单车。

拟投放一万辆共享单车

    记者了解到,哈啰共享单车由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行,属阿里巴巴上市公司运营。截至2019年4月份,哈啰单车已经进驻全国350多个城市,注册用户约24000万,日订单超过3000万,同时还进入了300多个景区。目前,自治区已经有呼市、包头、巴彦淖尔等多个城市引入了哈啰单车。哈啰单车使用便利且轻巧易骑,受到各个入驻城市居民的普遍欢迎。哈啰单车对于方便城市居民,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双城联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该公司在我市计划投资5000万人民币,预计投放10000辆共享单车。其中,哈啰机械单车7000辆,电动助力单车3000辆。该项目可提供就业岗位50至100个。第一批计划投放机械单车3000辆,电动助力单车1500辆,剩余车辆根据市民需要情况逐步投放。首批1500辆电动助力单车将主要投放到滨河区,方便市民和游客在乌海湖边骑行,增加游客体验,吸引各地旅游爱好者前来游览观光乌海湖的美景,将共享单车打造为我市旅游和城市建设的新亮点。

免押金 定点取用 管理规范

    提起共享单车,想必很多市民还对去年发生的“OFO小黄车退押金”事件心有余悸。不少市民至今没有收到押金退款。与小黄车不同,哈啰共享单车采用信用免押金政策,市民绑定支付宝就可以扫码使用,以降低市民使用共享单车的金融风险。

    记者从《哈啰单车乌海投资以及运营计划》中看到,目前,哈啰共享单车设有两种收费标准,一种是按骑行时间收取出租费,另一种是办理月卡(具体价格根据当地市场情况来定)。如果遇到优惠活动期,还能免费骑车。

    为避免因乱停乱放给我市“双城联创”工作添堵,哈罗共享单车公司每投放1000辆单车将配备5名工作人员管理车辆,且该公司已有成熟的“电子围栏”系统,定点取,定点归还,超区域停放会发出语音提醒。如不按规定停放到“电子围栏”感应区域,共享单车将无法锁车,继续计费。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该局已与城市执法管理部门对接,合理规划投放点位。

共享单车“安家”还要靠大家

    市商务局工作人员慕德刚认为,我市发展共享单车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城市功能区域集中,道路宽敞平坦,休闲旅游功能逐步提升,公共交通正在计划打通“最后一公里”,“双城联创”更让城市文明指数显著提高。因此,轻便小巧的共享单车是补充现有城市交通力量最好的方式。

    说起共享单车大家并不陌生。早在2017年,我市便引进了“OFO小黄车”。自投放以后,共享单车在带给大家出行便利的同时也遭受到了各种“不公正待遇”,屡遭人为恶意破坏、部分车辆被占有变成“私家车”、违规占道随意停放等乱象频发,发生押金事件后,小黄车逐渐淡出市民的视线。但据原供职该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约有5000辆小黄车仍被“遗弃”在城市的角落,无人管理。

    显而易见,共享单车已然成为检验市民素质高低、地方政府和企业管理水平的“多棱镜”,它折射出共享经济下人们自律自觉、行业监管、法律法规的重要性。目前,我是正处于“双城联创”的关键阶段,城市市容市貌在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在提升,加上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希望“小蓝车”能顺利在我市“安家落户”,为城市文明添彩。(路静)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