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民族团结教育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20-09-07 17:20:45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围绕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民族团结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民族团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新时代加强民族团结的新理念和新思路,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都分别对民族团结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加强民族团结。

  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关键是民族团结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首先,中小学生尤其是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和增长知识的黄金阶段。不单身体发育尚未成熟,其思想和性格及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处在塑形期。在这样一个接受外界事物能力很强的成长阶段,如果放松思想政治教育,不能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有利于国家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教育,将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在娃娃阶段就让学生们接受与民族团结有关的教育,会让学生们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和各民族团结友爱意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生儿时的教育质量和方向,几乎可以影响他们的一生。所以,娃娃阶段的民族团结教育弥足珍贵而不可替代。其次,从娃娃开始抓民族团结教育,将增进民族团结,也能最大限度让我们从容应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 56个民族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和传统,从中小学生阶段就抓好民族团结教育,无疑是抓住了解决矛盾和问题的“牛鼻子”。这是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之间血浓于水深厚感情的着力之举,民族之间的和谐与纽带,从中小学生教育阶段就开始培养,会进一步筑牢民族团结友爱之基。通过深入扎实地推进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在青少年中营造以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荣、以危害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耻的良好氛围。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牢固树立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的认识,首先知道自己是中华民族,清楚认识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华文明和中国各民族之间的内在关系,清楚认识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清楚认识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拥有更加光明的前途和更加美好的未来,要切实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加大基层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各民族文化的精神和价值,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更多文化养分,实现个人、社会、民族、国家价值观的内在统一。深入开展革命历史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宣传近代以来中国各民族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共同牺牲、共同奋斗的光辉历史;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浴血奋战,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大力宣传党的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宣传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各民族团结奋斗梦、繁荣发展梦,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深入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创造性、重要性和优越性,不断增强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坚持从小就抓、从学生抓起,构建课堂教育、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在幼儿园深入开展“立德育苗”活动,将爱国主义意识植入儿童心间。在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高校开设民族团结课程,按规定课时安排教学。 

  加强民族团结教学资源建设,加大师资培养和培训力度,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校本课程的统一指导和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七个一”活动,即每年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每个学生参加一次实践活动、学习一个典型模范、讲述一个故事、学唱一首歌曲、撰写一篇作文、参观一次展览。要充分利用班会、团队活动、升旗仪式、专题讲座、墙报、板报等方式,组织开展民族知识、绘画与手工、演讲、民族歌舞等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体验式教学活动;定期表彰民族团结先进校、班集体和个人;组织师生参观互访,促进各民族学生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各地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如博物馆、纪念馆、文物古迹等,建立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有效配置文本和音像等资源。要聘请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做校外辅导员,充分发挥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的作用,保证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有效开展。坚持把“五个认同”教育抓在日常、抓在经常,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搭建促进各民族沟通的文化桥梁。坚定不移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双语教育,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和有关资源建设,以语言通促进民心通。鼓励各民族互相学习语言文字,深入开展学习和使用蒙古语言文字表彰活动。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坚持将学校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把创建工作重心下沉到学校。突出干部、青少年、知识分子等群体,加大重点行业、窗口单位等创建力度。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健全自治区、市、区三级教育基地体系。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建设。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导向,坚持以基层为重点,推进各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选树一批可复制的区域类、行业类示范典型,形成各具特色的创建工作示范群体。认真总结推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鼓励支持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创建全国和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改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载体和方式,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民族团结环境,使学生获得知识、开阔眼界,丰富社会实践,提高基本技能和专业技术技能,提高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切实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搭建交流平台,开展经常性的“互观互学”活动。

  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的事迹和精神,形成万众一心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良好氛围。

  (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