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又双叒叕上央视啦!
发布时间:2020-10-20 16:17:31 作者: 来源:乌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时至立夏,万物繁茂
我们一起去感受

生机勃勃的初夏中国

▲5月5日新闻联播

  延伸阅读  

乌海湖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自然形成的库区
作为一座大漠边缘的西北内陆工业城市猛然间城中出现一片大湖这对于乌海的意义不言而喻

乌海湖是由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形成的118平方公里的开阔水域。因为水利枢纽,使黄河蓄湖成景,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的故事。


●从1954年工程列入国家规划算起,到2010年开工建设,足足用了56年的时间。
●有关资料显示,1954年国家编制的《黄河治理规划》中,在黄河上游规划了19个梯级枢纽工程,海勃湾水利枢纽为其中的第17个梯级开发项目。1997年,水利部黄委会编制的《黄河治理开发规划纲要》中,将黄河上游枢纽工程调整为26级,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为其中的第25级。


●2007年4月,项目建议书通过了水利部部长办公会的审批,并上报国家发改委。    ●2008年4月25日,国家发改委对《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进行了批复。   ●2008年12月22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签署了《黄河流域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  ●2009年3月25日,国土资源部通过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 ●2009年1月,国家环境保护部批复了《环境影响报告书》。


●在2008年1月编制的《全国大型水库建设规划》中,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作为“根据国家和地方财力情况择优安排审批建设项目”列入其中。    ●2008年7月,国务院以国函[2008]63号文件批复的《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中指出:要适时修建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进一步减轻黄河宁蒙河段的防凌负担。


●2009年7月1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该项目正式立项。


●从2001年到2010年近10年间,乌海市先后编制完成了《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初步设计报告》,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规划报告》《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胡杨岛的影响及其保护方案专题》《水利枢纽工程对黄河内蒙古段水生生物影响评价报告》《防洪评价报告》《水资源论证》《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等专题报告的编制工作,并经过权威专家的论证,取得了国家水利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农业部、黄委会等国家部委和自治区政府及发改委、国土资源厅等有关厅局的多个批复文件。


●2010年4月1日,国家水利部对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的初步设计报告进行了批复,标志着项目具备了开工条件。 ●2010年4月26日,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奠基,临时工程导流明渠和导流明渠桥开工建设。 ●2010年5月5日,国家林业局批复了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


●2011年3月1日,内蒙古水利厅批复了主体工程开工报告,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2011年12月3日,国土资源部批复了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坝址及建设用地。 ●2011年主要完成各标段的开挖和基础处理工作。 ●2012年,基本完成坝体填筑和砼浇筑施工。


●2013年5月底导流明渠封堵,成功截流。


●2013年9月,工程开始试蓄水。



从1954工程列入国家规划,到2014年正式发电,60年,承载着几代乌海人强烈企盼和梦想的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建成了。

蓄水后形成的乌海湖,大大改善了乌海地区的小气候,提高了自然生态修复功能,促进了区域生态环境改善,每一个乌海人都能感受到。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