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推动转型升级 培育新兴产业——海勃湾区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06 16:46:32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20年,海勃湾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努力改进和创新招商机制、方式方法,积极“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坚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心换心、以情换情,为投资者提供“全程式”“专班式”“保姆式”服务,使全区招商引资工作逐步规范,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逐步提升,经济实现了质与量的协同发展。

  为努力开拓招商视野、捕捉更多的招商引资信息,海勃湾区去年共派出11批次30余人,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江西、陕西、山东、重庆、河南、广东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对接企业近百家,储备54个招商项目,并接待来海勃湾区考察的企业人员91批次345人。截至目前,海勃湾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2个。其中,续建项目41个、新建项目11个。

  推进重点项目  扩大储备资源

  2020年,海勃湾区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新兴产业为突破口,加强招商工作力度,确保优质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坚持走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的路子;不断探索发展现代服务业,科学处理中心城区“集聚区”与其他地区“辐射区”的协调发展问题。

  海勃湾区全年重点对接项目7个,总投资约159.85亿元。目前,乌海京运通10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投资23.1亿元,已在发改委立项审批,可研和环评已完成,正在进行下一步手续;建龙H型钢项目,投资15亿元,项目已在工信局立项,已经具备开工建设条件;乌海镁产业基地项目,投资16.5亿元,2020年5月11日,市委书记史万钧一行赴上海与宝武集团接洽,初步达成合作打造乌海镁产业基地的意向,7月,宝武集团来海勃湾区考察洽谈,现在正积极推进;臻兴160万吨绿色环保甲醇清洁汽油、柴油制品项目,投资12亿元,采取“飞地经济”模式落户低碳园区,低碳园区已确定项目入园,项目土地报批办理完成,正在走招拍挂手续;内蒙古蓝海荣泰碳/碳复合材料项目,投资46亿元,发改委立项已完成,2020年9月17日正式签约,正在商洽土地使用协议;海勃湾区300万吨焦化联产项目,总投资46亿元,黄河集团、建龙集团、河南金马能源都有意愿建设该项目,正在推进中;乌海建国饭店项目,总投资1.25亿元,目前正在建设中。

  海勃湾区不断加大项目储备,强化对外宣传,立足地区优势,精心策划、包装具有较高产业发展层次、规模和吸引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项目,不断健全项目库,做到储备项目要素齐全、查找方便;利用赴外招商的机会,向客商发放项目册及各类宣传资料,积极宣传推介海勃湾区的投资环境和重点招商项目。

  推进升级转型  优化资源招商

  去年以来,海勃湾区围绕富集的煤炭资源优势,延长下游煤焦化工向LNG、碳纤维、石墨电极等产业链;依托宝武炭材料基地项目投产,重点引进针状焦、锂电池负极材料、碳微球石墨化产品、碳纤维材料及制品等新型炭材料项目;围绕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控股的建龙包钢万腾已形成300万吨钢铁产能,打造辐射西北地区的特种钢材基地;充分利用海区电价优势,积极对接国际国内硅产业的龙头企业,在多晶硅、单晶硅、蓝宝石等项目上做文章,做大做强京运通新材料产业园,打造硅产业基地,完善硅材料产业链;围绕乌海陕汽专用车和中钰镁业,拓展配套,延伸产业链,打造一批高端装备制造。

  海勃湾区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区域辐射能力。去年,海勃湾区积极加强与呼包鄂陕甘宁等毗邻地区的紧密联系,在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医疗、教育等方面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加强与周边园区的产业协作,促进产业链延伸与互补;建立与京津冀、江浙沪地区的产业协作,承接产业转移,重点招集团总部、产业龙头企业、高科技企业和产业带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高附加值项目;以促进服务业集聚化、规模化为方向,以政府为引导,以投资为保障,构建“品种齐全、功能完备、业态多样、主体多元、促进生产、方便消费”的现代服务业体系,重点引进阿里巴巴、海底捞、哈根达斯、优衣库等知名企业入驻,提升海勃湾区城市品牌形象。

  创新招商方式  拓展招商渠道

  近年来,海勃湾区大力实施了“走出去、请进来”战略,进行全方位招商,先后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对接企业,联系商会,实现了宣传推介、吸引投资、收集信息、协调沟通、推进项目的目标。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先后10余次赴北京、上海、江西、西安等地组织招商,有力地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如乌海京运通10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内蒙古蓝海荣泰碳/碳复合材料项目、乌海镁产业基地项目等。海勃湾区还积极就具体项目,瞄准强势企业,开展高层招商、精准招商,达成了一批合作项目,如建龙H型钢项目等。

  2020年,海勃湾区经济合作局与工信和科技局、商务局、文化旅游体育局、工业园区等部门紧密配合,通过联席会议,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联合招商、重点企业招商,形成分工负责、资源共享的长效合作机制;同时,充分利用贸促会平台优势,立足全区优势,与重庆市贸促会形成对口协作机制,引进符合本地发展的国内外优质企业落地,填补全区空白产业;积极探索委托招商的创新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国内知名的中介组织为海区量身定制招商目录,引进符合全区产业发展的重点企业和优质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解放思想、创新措施,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通过网络加强项目洽谈对接,2020年4月26日,海勃湾区在2020年内蒙古乌海市招商引资网络推介会上实现签约项目4个,投资总额40.4亿元。

  2021年,海勃湾区将以推动我市“五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盯产业转移区和产业发达区,不断创新招商路径,拓展招商渠道,综合运用多种招商方式,引进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关键节点项目及朝阳产业项目,做强做优煤焦基地,强化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培育壮大氢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建设区域中心为目标,加快建设精品现代农牧业和特色文化旅游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延展、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中高端迈进;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化“以亩产论英雄”理念,严把项目引进关,在投资强度、亩产GDP、上缴利税、单位水耗能耗等方面加强对引进项目的审核,不断提高工业园区引进项目的层次和质量,确保优质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同时,力争推动现有重点项目落地海勃湾区,继续依托本地重点企业发展上下游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实现产业集聚效应,打造全区未来发展新优势;加强和自治区经合局、市经合局的联系,拓宽招商渠道,引进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企业签约落地;加大和市贸促会的合作,充分利用贸促会平台优势,立足全区优势与重庆市贸促会形成对口协作机制,引进符合本地发展的国内外优质企业落地,填补空白产业。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