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一餐一饮系民生 全力监管有保障——海南区不断提升百姓食品安全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1-01-07 16:55:24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说起肉蛋奶到哪儿买最方便,蔬菜哪儿既便宜又新鲜,市民李玉凤打开了话匣子:“如今无论走进哪个农贸市场,都能买到新鲜的肉蛋和果蔬。特别是近年来,便民市场设到了居民家门口,每天买菜不用跑远,走几步就到了便民市场。市场里干净卫生,食品种类多、新鲜,而且价格实惠。因为经常能看到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到市场检查,所以,我们不论买水果蔬菜还是熟食都挺放心。”

  李玉凤的感受也是很多市民的感受。

  吃,是百姓的头等大事,“舌尖上的安全”,是百姓最关心的话题。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不仅关系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关系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近年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用“四个最严”要求,以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监管执法、落实主体责任和推动社会共治为重点,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为百姓餐桌筑牢一道安全防线。                          ——题记

  ★铺好食品安全“过滤网”

  元旦期间,人们采购新年食品的热情高涨。每天一大早,海南区黄河市场里已是人来人往,商家备足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待着人们选购。

  “市场上的蔬菜水果每天都会抽检。我总来买菜,常看到监管食品安全的工作人员来取样。有他们为我们‘菜篮子’的安全把关,我们吃得也放心。”市民高梅梅说。

  “食品安全不安全,光看食品外表是看不出来的。为了让市民吃得安心放心,我们每天都会对市场上果蔬中的农药残留、豆芽中的6-苄氨基嘌呤以及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产品中的食品添加剂——吊白块、亚硝酸盐、硫酸铝钾,肉类里的兽药残留、水产品中的孔雀石绿等进行抽测,并扩增对面制品中铝含量和对蔬菜水果中六价铬含量的检测。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畜禽生鲜肉中的病害肉检测。发现不合格食品,会及时下架销毁。”区快检所工作人员董平说。

  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长江告诉记者,农产品直接连着市民的“菜篮子”。农贸市场是食用农产品的主要交易场所,也是进入千家万户餐桌之前的重要“关口”。为了把好这道“关口”,快检所每天都会对进入各农贸市场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进行快检,防止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和餐桌。

  以食品安全风险“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为原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铺设食品安全初级“过滤网”,把检测工作推到食品安全最前沿阵地。同时,为充分发挥快检所“接地气”的优势,区快检所还开启了“亲民”模式,大力推进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以发挥快检设施设备的最大效率,积极搭建公众与政府和企业沟通交流的桥梁,构建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升群众食品安全满意率和获得感。

  ★织好食品安全防线

  冬天的早晨,空气清冷。海南区明达华联超市刚开门营业便迎来一拨又一拨的顾客。大家有的在挑水果蔬菜,有的在选肉蛋奶,还有的在酱醋调味品柜前左挑右选,拿起这个放下那个……

  一大早,冒着寒冷,带着一身寒气走进明达华联超市的,还有一些既不挑果蔬,也不选肉蛋,却专“挑刺”的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他们是来监管检查的。

  索票、索证,看售卖的食品是否手续齐全、来源合法、安全可溯,抽查食品的生产日期……监管人员一丝不苟,也给前来购买食品的顾客吃了颗定心丸。

  市民刘玉清正在冷冻柜前采买带鱼。看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在检查,他放心地挑选着带鱼。

  “近段时间,全国多地发现的新冠肺炎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听说一些是由进口海鲜、冷链食品等疑似携带病毒导致的。所以,我都不敢买冷冻食品了。今天,看到他们检查,我可以放心地买冷冻带鱼了。”刘玉清说。

  刘长江告诉记者,为防范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通过冷链食品输入的风险,对于冷链食品的日常监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要求经营者在进货过程中要索要供货方的资质证明、进货票据和检验证明;对于进口冷链食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公告,要求经营者要有海关的检疫检验证明、消杀毒证明以及供货方的消杀毒检验检疫记录等。同时,要求监管人员在日常监管中,要对冷链食品经营户做好登记、摸底和备案工作,方便出现问题时能随时查找源头。

  目前,海南辖区范围内共有冷链食品经营户43家。为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科学防范冷藏冷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食品加工企业、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为重点场所,以进口水产品、肉及肉制品和冷冻冷藏食品为重点,全面进行排查和处置,严防冷链食品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全力守护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守好食品安全底线

  2020年年底,拉僧仲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佟保国和同事来到位于金海小吃街的一家熟食店检查。

  检查了店内环境卫生,看了营业执照、从业者健康证等证照后,佟保国和同事重点检查了冷柜中原材料的进货票据和生产日期等。

  “对于小作坊的监管,我们会定期检查。特别是对于加工冷冻食品的熟食店,我们除了索证索票外,还重点加强冷冻食品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检查。对于进口的冷冻猪肉,还要求经营户要出具非洲猪瘟的检疫证明。”佟保国说。

  食品小餐饮、小作坊、小摊点等,虽然规模小,但数量多,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三小”市场一直是食品监管的痛点和难点。让流动商贩进市场,打造舒适干净的便民市场,确保市民的“菜篮子”便利安全,是海南区的重点民生工程。

  近年来,海南区在综合考虑公共基础设施、交通、环境以及居住人口、服务半径、消费需求等因素后,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打造出一批真正开在居民家门的便民市场与餐饮一条街。便民市场与餐饮一条街的设置,方便了“三小”行业经营者,也方便居民购物,更便于亮证经营、集中经营和规范经营,便于监管。

  为进一步提升“三小”食品行业经营行为规范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全面摸排“三小”食品经营户,分类登记造册,建立监管档案,重点掌握经营场所面积、是否获证或备案、当前存在的问题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对“三小”食品经营者和从业者做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与培训,增强他们的食品安全和自律意识。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小作坊、小餐饮的监管力度,做到问题产品早发现、早处置,形成从加工到餐桌的闭环管理。

  食品安全是衡量一个城市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标志。保障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新的一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实践高效的监管,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